本报讯(记者 何会文)市农业农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改善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方式,努力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一道风景。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委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补短板、找差距,先后拟定细化完善了《天津市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导则》《天津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导则》《天津市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导则》和相应的考核办法,为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上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按照规划方案,市农业农村委着力推进3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3A级景区村庄,对3538个村进行全覆盖整治。在聚焦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村容村貌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五个攻坚战基础上,突出抓好“四个重点”,即解决好村庄道路过度硬化和硬化不足的问题,实现村庄道路建设全覆盖,方便农民群众出行;着力推进民居建设改造,提升居住功能,改善居住条件,体现华北地区民居特色;加大村庄绿化力度,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下力量补齐农村吃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以此推动我市村庄发展从局部美向全域美提升。

  据统计,今年5月—7月,10个涉农区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整活动44316村次。全市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66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49个村,改造农村厕所13839个,实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项目134个。在清洁村庄环境方面,共整治违章建筑31996处,整治村庄建筑立面159万余平方米,清理村内垃圾、柴草、杂物等217589吨。在清洁田园方面,整理田间地头、沟渠内各类积存垃圾67849.45吨。在清洁庭院方面,清理各类生活垃圾杂物45953.38吨,清理垃圾堆物29832.83吨。整治疏浚村庄河道、坑塘、沟渠19350.8公里,清理垃圾杂物、漂浮物等51001.3吨,清理高速公路等道路两侧垃圾30468.4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