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报道的残疾人达人秀公益活动,不仅在网上聚集起超高的人气,还令很多自强不息的民间残疾“达人”浮出水面,收获了众多关注。在报名的“达人”中,有四肢瘫痪以嘴执笔使用电脑打字与外界沟通的脑瘫青年,也有一群酷爱绘画的聋人青年通过创作把植物盆栽变成艺术品的精彩故事……他们都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谱写出令人感动的人生篇章。

  脑瘫青年 以嘴执笔书写梦想

  27岁的大晨是一名脑瘫患者,四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小时候,大晨经常趴在妈妈背上,让妈妈背他到街上散步。每次看到其他孩子背着书包上下学,他就特别羡慕,也想上学。大晨妈妈就到附近学校去求老师,希望能给孩子一个上学的机会。最终,学校同意大晨到班上上课。14岁的大晨坐着轮椅上了一年级,虽然手脚无法动弹,但大晨记忆力好,老师教过的知识很快就记住了,还因此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大晨现在说起这件事还很自豪。还是因为身体原因,大晨上了一年半学,就不得不退学了。

  虽然不能上学,大晨对知识的渴望还是那么强烈。妈妈在家教他,他自己看书、看电视,慢慢认识了很多字,读了不少书。“我读过《四大名著》,最喜欢《三国演义》,也喜欢看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大晨说话慢,有些结巴,但表达很清晰,思想成熟,很有自己的想法。

  一次到亲戚家,他看到一台电脑,萌生了浓厚的兴趣,亲戚就把电脑送给了他。从此,他通过电脑认识了外面的世界,也与外面的世界有了沟通。因为双手无法使用,大晨一开始用下巴碰触笔记本电脑触摸板的方式来操作,但不太灵敏,他又改用舌头,“舌头容易把键盘打湿,我就想其他办法。”大晨说起这些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难,没有流露出一点痛苦,反而因为能通过网络方式连接外面的世界而感到兴奋,“后来我用舌头顶住腮,用鼓起来的地方触碰触摸板,现在就一直用这个方法。”

  记者看到放在大晨床上的电脑比较旧了,键盘上还留下不少敲击的痕迹。“刚开始在电脑上打字时,大晨用牙齿咬住筷子来敲击键盘。筷子硬,再加上操作起来不熟练,大晨的嘴里常常被磨破,流血是常有的事……”大晨妈妈提起孩子练习使用电脑的经历,说看到孩子这么自强,感到既欣慰又心疼。“大晨筷子咬的时间长了,嘴里都是碎渣,但他没有放弃,又改用手柄比较软的牙刷,一遍一遍试,一遍一遍练,一直到能在电脑上熟练地打字。”大晨妈妈看着儿子满脸赞赏,她说大晨现在用这种方式一分钟能打20多个字,“网上聊天、浏览网页、查资料没有任何压力”。

  如今不仅能打字,大晨平时还打打游戏,并自己制作了多个游戏视频,上传到B站上。“我对电脑这方面还是有点天赋的,电脑上的一些程序我都能装,家里的路由器也是我指挥装上的。”大晨说起这些事满是自信和自豪。

  “我不喜欢《三国演义》里的刘禅,他享乐安逸,没有梦想。我想找一份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体现自己的价值,梦想不大,但我想活得有意义。”大晨语气坚定地说。

  多肉时光聋人团队 让爱无声绽放

  在西青区新城市中心B座有两家网红植物店,经常有人前来打卡和拍照,琳琅满目、多姿多彩的萌系植物让人流连忘返,有如置身童话世界一般;这里还有一群无言的守护者,他们用画笔把普通的植物盆栽变成艺术品,让这里充满了温暖,也让爱在这里无声绽放。

  记者看到,报名参与残疾人达人秀活动的“多肉时光”聋人团队正在为他们创作的趣味花盆进行最后的手绘勾勒,他们神情专注地在陶盆上描描点点,仿佛要将整个内心铺满画纸。“他们虽然听不见,与人交流有困难,但却不影响他们表达自己眼中的‘星辰大海’,他们用手绘的方式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打造小而美的情怀,让每一个经过的人都停下来驻足欣赏,感受他们的善意,看到他们的努力。”多肉时光团队负责人董藐强说,两年来,和这些聋人青年一起耕耘这个爱心植物营,自己也收获了很多。一些顾客走进“多肉时光”小店的时候,从开始不适应这种没人“搭理”的状态,到了解到这个小店的特殊后,不仅表示理解,还主动向经过的人介绍这里由聋人青年创作的作品,并在留言薄上为这些自强自立的残疾青年写下很多温暖鼓励的话,为他们打气加油。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多肉时光”团队也开始积极走入社区,组织居民一起体验种植的乐趣,开展主题绘画和种植多肉小植物活动,“一起手语一起画”,带领大家体验聋人无声的世界,并且用镜头记录下每一刻的美好上传分享至网络。“有爱的世界,有爱的我们,感谢生活给我们阳光雨露,我们也要迎着阳光成长”,小丛和小邢两位年轻人打着手语表达着心声,“我们在养护和种植多肉这种植物,其实也在和大家分享我们的人生感悟,就像多肉植物一样,即便在缺水干燥的极端环境下,也能顽强地生长,努力适应环境,努力长成最完美的姿态。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梦想和自己的价值,让社会看到充满阳光充满能量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