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湘江那个大妹子也考上大学了,还是一本,不简单!”这段时间,湖南浏阳市才常村村民彭湘江的残疾女儿陈济楚考上衡阳师范学院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成为当地民众热议的话题。

  勇敢的小济楚在妈妈的陪同下进行针灸治疗 家长供图 摄

  高考初战失利 复读终于如愿

  “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啊,只不过尽了自己的努力罢了。但我还是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教导和栽培。”白净圆脸,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陈济楚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日前,刚参加高考后的陈济楚随妈妈来到爸爸的工作地广州,开始自己的暑假生活。

  彭湘江介绍说,济楚2000年出生,小学前五年级是在广州读书的,2012年,自己从广东梅州引进竹稻回乡种植和酿竹稻酒,为了不影响丈夫在广州的工作,就把两个女儿都带回浏阳读书。

  “可能由于康复治疗耽误了学习,陈济楚同学刚开始成绩并不好,尤其是数学。但是,她自己真的很勤奋,很刻苦,付出了比一般同学更多的努力,加上家长和老师都很照顾她,经常鼓励她,帮助她,她的成绩节节上升,毕业时已经是名列前茅了。”陈济楚的英语袁老师说。

  陈济楚高中在浏阳三中读书,成绩原本不差,基本位居班上前几名,但2018年高考时没有发挥好。经过权衡,她下决心复读。经过在新翰高中复读班一年的苦读,今年她终于以559分的成绩考上了衡阳师范学院,并且录上了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商务英语。

  不懈怠不放弃 家长的心态很重要

  彭湘江介绍:小孩1岁多时,就发现她的举止有些异常,于是送院检查,才知道出生时的损伤留下后遗症。随着一天天长大,发现小孩的右侧肢体明显无力。

  从此,在孩子八岁前,除送院进行康复治疗外,彭湘江夫妻俩每天为小孩按摩,压腿,拉她光脚走石子路,逼着她单脚跳,有时候还不得不打她逼着她锻炼。

  “打她的时候,小孩哭,我自己心里也在流血。七年时间,耗尽了我们一家的金钱与精力。我常常是帮女儿按摩,按着按着睡着了,睡着睡着又哭醒了。醒过来继续按。”彭湘江说。

  这样强力训练之下,陈济楚不但能走路上学,还能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上体育课。广州二院医生后来看了小孩的病历,得知小孩现在能走会跳,学习方面一如常人,连连为之赞叹。

  “我觉得家长首先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家长要勇敢面对,不懈怠不抛弃,不要怕小孩自卑,要大大方方把他们们带出来,让他们和正常的小朋友一样生活、学习。我小孩不但学习成绩不错,人也很阳光,活泼开朗,特别讨人喜欢。平时也热心家务,打扫卫生,烧水做饭都比较勤快。”彭湘江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济楚学习不断进步,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奖励,今年在浏阳新翰中学毕业时,又获得“新翰之星”和“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陈济楚的残疾人证 家长供图 摄

  孩子从小懂事 希望以后还能读研

  彭湘江回忆,女儿总是天没亮就起床作上学准备,然后等待妈妈起床送她上学,这么多年,没有迟到过一次。

  有一次,陈济楚起床后不敢开灯,怕影响妈妈睡觉,自己摸黑下楼,由于腿脚不灵便,结果从楼梯间摔下去了,巨大的响声把妈妈给惊醒了!

  从广州回到浏阳后,彭湘江一方面打理合作社的事务,忙着种竹稻、酿竹稻酒,一方面还要接送两个小孩上学放学,一晃七年过去,其中的艰辛难以细述。

  彭湘江说:“现在看来,我们的经历非常人所能感受,但是我还是感恩,感恩上天照顾,让小孩有了今天这个样子。”

  陈济楚喜欢语言类课程,除学习英语外,还自学了日语,暑假里还请老师辅导日语。问起今后的打算,陈济楚说,“上大学后还是要努力学习,希望有机会考上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