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负责的片区里都是老小区,没有电梯。现在是我们的业务淡季,但一天下来大概也要爬400层楼吧……”在水明里小区,刚从八楼跑下来的快递小哥卢喜文手里拎着几袋垃圾,笑着对记者说,“把客户的垃圾顺便带下楼扔了,对于我来说是常事,能帮到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今年22岁、来自内蒙古乌兰浩特的卢喜文,是顺丰速运天津区一名普通的一线收派员,日前荣获“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卢喜文从小就是体育特长生,在乌兰浩特市盟运动会上曾跑出第三名的好成绩。没想到,这一特长成为他日后工作的一个优势。2018年3月,刚刚进入顺丰的卢喜文负责河北区王串场一带的收派件工作。王串场居民区较多,相比于写字楼,更需要不断地爬楼,对于这份辛苦,卢喜文毫不在意。“别人1小时也就送10件多点,他1小时却能送20件。”同事们都很敬佩他的敬业精神,更赞赏他乐于助人的品德,“我们要是有事找他,他二话不说就帮忙。有一次,他给明溪里的独居老人赵奶奶送快件,发现老人生病了,于是赶紧把手头的快件送完,去老人家里给她做饭吃,老人都感动得哭了。”

  凭借着扎实的业务技能,卢喜文很快从徒弟变成师傅,还先后带出了五个徒弟。他的真心也赢得了不少人的信任,一些原本不敢用快递送货的药店,也开始成为卢喜文的客户。凭借着优异的工作成绩和客户的普遍认可,如今,卢喜文已经成为储备点部主管。

  认真做人、踏实做事,在卢喜文平凡、质朴的外表下,有一股不断奔跑的冲劲和一股助人为乐的暖流,以卢喜文为代表的数百万快递员,已经成为我们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