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的丁路纲是南开区嘉陵道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当片儿警十多年,他把百姓的大事小情放在心间,为居民的事情到处奔波。他常说:“社区民警干的是良心活儿,把居民当亲人,才能帮他们办实事。”

  丁路纲的管片儿是易川里社区,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阿丁”。彼此有纠纷、谁家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阿丁。他们知道,有阿丁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社区两位大爷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为一棵香椿树打了起来。一方说另一方往自己种的香椿树上浇汽油,另一方则不承认。于是,两人来找阿丁评理。丁路纲一看,两位大爷一个得过脑梗,一个患有心梗,评理是次要的,保重身体要紧,便让他们找家属来。家属来了,丁路纲不让两位大爷参与调解,而是让他们先冷静一下,等他们气消了再说。最终,二人握手言和。

  社区有家私立幼儿园,前不久一位妈妈说幼儿园老师打孩子,要求赔偿。丁路纲闻讯赶去。丁路纲发现这位妈妈其实并没有证据证明老师打孩子,只是觉得老师给孩子喝水少,心存芥蒂。丁路纲反复做工作,经过2个小时的调解,这位妈妈最终释怀。

  居民小程曾在一家金融公司当职员,后来公司被查封,小程也被公安机关传唤调查。取保候审出来后,小程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丁路纲便四处联系,帮小程找到了工作。

  居民小徐一出生父亲就下落不明,初中时又患病。母亲去世后,小徐只能与姥姥相依为命。姥姥年事已高,还患有尿毒症,老人找丁路纲帮小徐找家医院,不能让孩子流落街头。小徐的低保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医院的费用每个月要几千元,丁路纲四处奔波,几经周折终于在津南区找到一家医院可以收治小徐。丁路纲经常去看望小徐,还自掏腰包给她买鸡腿、牛奶等。

  在居民面前,丁路纲似乎无所不能,其实他自己也身患疾病,只是这都不能阻挡他一心为民的脚步。他用辛勤和奉献,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担当。

  图为丁路纲(左三)与社区居民谈心,了解社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