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的百米塔吊上,一名男子由于醉酒失去意识,导致无自主行动能力,天津武清消防支队迅速派出指战员前往救援。

  10月17日8时26分,天津消防总队119指挥中心接到天津武清区玉锦园工地内报警,一名男子被困百米高空。就近的泉州路中队1辆消防车、5名消防员被立即调派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询问得知,由于男子在塔吊醉酒后失去意识,导致无自主行动能力,为尽快营救出被困男子,消防救援人员决定在百米塔吊实施绳索下降救援。

  营救方案确定后,消防人员在工友的协助下在楼顶靠近塔吊处搭建救援平台,三名指战员携带安全吊带、大绳、安全环等救生器材爬至塔顶。一名消防员利用塔吊结构制作三个固结点,两名消防员为被困者穿戴救援装备,由于下雨天气导致作业面湿滑,给救援行动带来极大困难。

  准备工作就绪后,消防人员利用塔吊圆钢管制作意大利半扣绳结缓慢下放被困者,同时为保证被困者安全,一名消防员利用塔吊楼梯下降护送被困者,10分钟后被困者被下降至救援平台转移到安全地带,并送往医院,经医院诊治,无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