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7岁的公安宝坻分局宝平派出所政委张书生,兢兢业业工作之余,连续7年帮扶困难群众,还帮两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且捐款近10万元,赢得人们交口称赞。

  尊老爱幼

  2013年的寒冬腊月,张书生在辖区走访时,发现一位老人提着塑料桶在寒风中走着,一问才知老人家的水管冻了,无水可用。于是,他赶紧接过老人手里的水桶,并上门帮老人解冻水管。经询问得知,老人的儿子、儿媳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双双身亡,剩下老人和18岁的孙女王某颖相依为命。老人告诉张书生,孙女在宝坻一中上学,她们在城区租房两年多了。为了给孙女积攒明年上大学的学费,连冬天取暖的煤都没舍得买。第二天,张书生自掏腰包为老人买了两吨煤取暖。从那以后,他经常到老人家里看望,帮助干些家务,还经常买些米面和生活用品。时间长了,张书生发现老人的孙女王某颖受父母离世的打击很大,甚至产生自闭心理。于是,他就和学校老师联系,对女孩进行心理关怀和疏导。了解到孩子对未来生活的担忧,张书生承诺帮她解决大学学费,让她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张书生的同学、战友得知此事后,也纷纷加入帮扶行列。2014年,王某颖如愿考取大学,张书生又和同学、战友一起筹集资金,为她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

  解决困难

  最近,张书生带着营养品专程看望帮扶对象潘利民。老潘和妻子张素云育有两个孩子,一家人住宝坻城区。2005年,老潘与妻子双双下岗,失去了生活来源。为撑起这个家,老潘到一家企业打工,妻子在市场卖菜。因为劳累,张素云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不得不在家养病,供养两个孩子读书的重担落在了老潘一人身上。没想到,2013年1月老潘又不幸被查出癌症。张书生了解到潘家的情况,当即留给老潘600元,让他买些营养品补养身体。从那以后,张书生一有时间就到老潘家走访看望。为了让老潘一家摆脱困境,张书生积极与宝平街道办事处沟通协调,并为老潘准备了相关资料,最终为老潘一家解决了低保。现在,老潘、张素云的身体越来越好,他们的女儿也已大学毕业走入社会,一家人其乐融融。

  创造机会

  2015年,张书生负责的社区有一名叫李连军(化名)的男子,2年前因与他人发生纠纷并致其受伤,被法院判刑两年。刑满释放后,李连军破罐子破摔,经常喝酒打麻将混日子。张书生了解情况后,多次找其谈心,做思想工作,了解到他虽想融入社会,但受困于没技术、没资金。为彻底做好李连军的思想转化工作,张书生资助他4000元,帮他在菜市场盘了一个摊位卖蔬菜。没想到,两个月下来李连军不仅没赚钱,还赔了几百元,游手好闲的老毛病又犯了。张书生没有灰心,他多方联系,在辖区一家木器厂为李连军找到了工作。张书生和企业负责人对其鼓励帮教,李连军的思想明显转变,每天早来晚归主动加班。根据他的表现,老板还给他提高了工资。李连军不仅在工作上的表现越来越好,还主动参加厂里的治安巡逻队,第二年还被评为治安积极分子。现在,李连军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娶妻生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