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反应是救人──记“见义勇为”武清好人、崔黄口镇 综治信访便民服务中心保安陈炜

图为工作中的陈炜图为工作中的陈炜

  平日里,他主动帮助他人,对有困难的同事施以援手;危难时,他在春寒料峭中跳入冰冷刺骨的渠水里救人,用实际行动传递着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正能量。他就是“见义勇为”武清好人、崔黄口镇综治信访便民服务中心保安陈炜。

  今年2月17日,春节后的天气从春意盎然,瞬间急转直下,变成了春寒料峭。当天早晨7点多,陈炜牵着狗出门遛弯,在经过崔黄口镇店子村村东一支渠时,狗突然朝渠里狂吠不止。陈炜走近察看,发现水里竟然有人,而且眼看水就要没过头顶,情况十分危急。顾不上多想,他马上跳到水里救人。由于落水女子一心求死,他连续呼叫一直没得到回应,好不容易拉住落水女子后,他用尽全力把人往岸边拖拽。可到达岸边时,陈炜却遇到了难题。当时,一支渠河道清淤工程刚结束不久,渠堤呈斜坡状,且十分平整,没有任何能攀附的草和树根,加之气温低,岸边结了一层冰。同时,落水女子还在极力反抗,不停挣扎,这些都给陈炜的施救增加了很多困难,他尝试了很多次,始终无法成功上岸。

  这时,开车路过的一年轻小伙子看见陈炜浑身湿透,半个身子在水里,正拽着水中女子胳膊,沿着斜坡奋力地往岸上拉。他立即停下车到岸边帮助陈炜一起把女子救上岸。上岸后,女子冻得缩成一团,对自己的情况始终不愿多说。确认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陈炜立刻报警,并与村委会值班的村干部取得联系。崔黄口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将女子送往医院。为节省时间,陈炜主动请缨,与民警分头行动,赶到女子父母家中告知情况。在处理完所有的事情后,他才安心回家。

  第二天上班,陈炜对于救人的事只字未提。当天民警要求他到派出所做笔录,他在向部门负责人请假时才将救人的经过简单说了一下。谈起救人,陈炜朴实地说:“那时脑子里什么都没想,第一反应就是要赶紧救人,换了谁都不会见死不救的。”陈炜的家人得知事情经过后非常后怕,因为陈炜根本不会游泳,而且一支渠最深的地方水深超过两米。有同事问他:“你不会游泳,怎么还敢跳下去?”陈炜憨憨地回答:“当时哪来得及想自己会不会游泳,还是先把人救上来要紧。”

  今年50岁的陈炜是崔黄口镇店子村人,在镇综治信访便民服务中心做保安,负责信访群众引导、接访情况记录、上访人安检等工作。工作中,有一些群众带着怨气、怒气来上访,情绪激动、言语过激的情况时有发生,陈炜面对接访过程中的各种复杂局面,始终不急不恼、耐心劝慰,与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确保接访工作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有时遇到特殊情况,到下班时还未完成当天的接访工作,无论多晚,他都坚持到送走最后一名信访群众再下班,从无任何怨言。

  面对“武清好人”的荣誉,陈炜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今后再遇上类似的情况还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