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厚老实,踏实肯干,话不多。”“肯干,没有怨言,干活仔细。”“不怕脏,不怕累,汗出得最多。”这是市排管处负责人和同事们对排水十所王顶堤站站长刘鑫的评价,也是记者连日来采访刘鑫时的印象。

  汛期到来,排水部门的工作人员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作为站长,刘鑫手拿大勺、竹片等工具带领站组职工挥汗如雨进行掏挖养护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排水工作第一线。从2005年参加排水工作第一天起,刘鑫就踏踏实实地立足本职岗位,不管多脏多累,都毫无怨言。即使从事管理工作,他依然带头冲在最前面。为确保排水设施巡视率达到100%的标准,无论天气是严寒还是酷暑,刘鑫经常早早地骑着电动车出发,将辖区巡视一遍,不遗漏一处角落。发现井盖丢失、破损等现象,他第一时间留取影像资料,并及时组织补装更换,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他还先后对红旗南路奕聪花园、宾水西道万豪大厦物业、苑东路园荫里、林苑道林苑西里等社会产权污水外溢问题进行督办治理,让污水外溢难题得到解决。看着居民走在平整、干净的小区路面上,刘鑫流露出憨厚、满意的笑容。

  在领导眼里,刘鑫的最大特点就是让人放心,任务布置给他一定能做好、做到位。像每天出班前的安全喊话这种常规动作,他都会一次不落地认真进行,原原本本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时刻把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时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行动中,保证外出作业人员平平安安出去、平平安安归来。”他说,这是作为一名站长的重要职责,也是职工家属的期望。刘鑫的工作细致在排水部门是出了名的。在一次巡视中,他发现某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往王顶堤立交桥雨水检井中倾倒泥浆和石块,立即联系施工单位,要求清理干净,共掏挖泥量1立方米,维修井墙1座,排水设施恢复正常。

  2018年汛期,收到“7·24”强降雨预警后,刘鑫即刻带领站内职工前往辖区进行不间断巡视,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当大雨造成辖区多处积水时,他第一时间将积水情况向所调度室汇报,听从指令,迅速赶往指定点位打井放水。在街头冰冷的积水中一站就是一夜,全身上下被雨水淋透,双脚被雨水浸泡得发白。转天早上,他略作休息,便又回到雨水井位驻守,确保“水不退净,人不离岗”。

  刘鑫不仅做好分内的工作,而且主动搞好便民服务。他经常走访周邓纪念馆、新星小学、交管体育中心大队、二十八幼等多家辖区企事业单位,询问有无排水难题,一旦对方有需求,他二话不说,抄起工具便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前往义务疏通管道,掏挖化粪井。对于突发的排水难题,他从不推脱,积极担当作为。2018年6月,刘鑫接到交管体育中心大队求助,其办公楼内食堂排水管道发生堵塞,污水外溢至楼道,对办公造成很大影响。刘鑫与站组职工赶到现场,经过排查,掏挖了隔油池,疏通了与之连接的管道,及时排除积水。临走前,满身泥污的他还用水将现场路面清理得干干净净。“干好工作,心里踏实,也开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