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暖新闻》专题栏目由新浪地方站特别打造,通过编辑精心筛选和发掘全国各地的暖心故事来传播正能量、点赞正能量,以普通人的视角反映社会良好风尚,描绘出社会最温情的画面。本期主人公是天津一位年近耄耋退休老干部王辅成。1994年起,他意外“迷上了”讲“三观”,25年进行了2000多场宣讲。他不仅从不收钱、从不落座、从不念稿、从不迟到,还前前后后为各地困难群体默默捐款40多万元。】

  早高峰的公交车上摩肩接踵,79岁的王辅成被挤在乘客中间,满头白发却精神熠熠,从小白楼到津南大学城要倒两趟公交车,车程两个多小时。

  来到大学,王辅成没有休息,直接走进教室,偌大的教室里坐满了等待他讲课的大学生。一开口,王辅成先讲了自己的约法五章:“第一站着讲;第二脱稿讲;第三不计报酬讲;第四不要求接送;第五不在宣讲单位用餐,若特殊情况需要用餐,自付饭费,请同学们监督。”

  话音落下,台下掌声四起,一场2个多小时的“三观”宣讲课正式开始……

  “你们再坚持给我打车,我就不来了”

  王辅成讲“三观”很特别,他可以从长征讲到新四军,从古希腊哲学家讲到俄罗斯的宇航员,他站在讲台上,嗓音洪亮,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内容纵贯古今,引人入胜,两个多小时的宣讲,王辅成一气呵成,教室里不断响起掌声。

  这样的宣讲,王辅成已经进行了2000多次。

  从1994年开始,王辅成就开始宣讲三观,退休后仍然坚守在讲台上。王辅成患有腰椎间盘的毛病,但是他觉得站着、脱稿是对听课人的尊重,也能取得更好的讲课效果。亲友们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劝他少讲几场,但他总是有求必应。仅2018年,王辅成就宣讲了95场,还曾有过一周宣讲6场、一天宣讲3场的纪录,25年来,王辅成宣讲2000余场,受众30多万人。

  王辅成宣讲的听众有学校师生、机关干部,也有企业的高管,他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企事业单位讲到街道社区,从城市讲到农村,从天津讲到北京、河北、河南等省市。

  如今,王辅成已经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但他讲课时的热情和坚守的章程从来没变过。

  王辅成不管到哪里宣讲,除有特殊原因,从不迟到。在市区宣讲,他从不让专车接送,不管多远,都自己乘公交车去,因为怕堵车,他总是早早出门,有时提前一个小时抵达。一次,王辅成在一所学校宣讲完已是晚上8点多,校方执意打车送他回家,再三推让不成,王辅成有些着急了:“你们要再坚持给我打车,我下次就不来了。”

  前不久的一天,王辅成在海河教育园的一所学校宣讲完,中午来不及吃饭,又换乘三趟公交车赶到天津师范大学宣讲,一听说他还没有吃饭,工作人员赶紧请他吃了一碗面条,结果他非要给饭钱,对方没答应。最后,他偷偷把饭钱投到校内一个公益捐款箱中。

  讲课好、品德好,王辅成言传身教,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

  王老藏有十几个本子,这是他25年来最宝贵的财富,本子上有他摘抄的经典句子,有他的读书笔记、报纸摘抄,还有听众对他的评价——“王辅成往讲台上一站,只字未言,已是一堂课。”“‘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不仅是王辅成个人的理想,同时也应该是每个人的信念!”……

  只要有人愿意听,会一直讲下去

  小白楼的一座公寓,是王辅成的新家。两年多以前,王辅成还住在一间位于顶层六楼、居住面积38平方米的小屋里,他在那里生活了三十多年。2016年,老伴两次大手术后不能爬楼,他们才在儿子的出资和劝说下,住进了一套不到五十平的电梯房。

  原本,王辅成很多年前就应该有一套不错的房子。

  王辅成从1963年开始在和平区人民中学工作,从语文教师干起,历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教务处副主任、副校长等职,一干就是19年。

  在19年的教育生涯中,无论是当班主任,还是当副校长,王辅成都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王辅成还给自己定下每天至少12小时的工作计划:每天早7点到学校,打扫教室卫生、为学生讲课……经常忙到很晚才回家,被师生称为“可爱的勤快人”,1979年和1980年,他两次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

  1982年,王辅成被破格提拔为天津市环卫局副局长兼党组副书记,那个时候实行福利分房政策,身为副局长的王辅成有资格分到大点儿的房子,但他优先照顾那些住房条件不好的普通职工,一套又一套福利房分出去了,王辅成的家还是那间38平方米的小房子。

  “物质条件不重要,有吃的住的就可以了。”王辅成的自律节俭来源于家庭教育,也来源于书本,王辅成每天读书的习惯已经持续了50多年,从书本里,王辅成对三观有了理解和感触。

  1994年,王辅成因工作需要给教职工宣讲三观,没想到,那一次讲课反响强烈,他生动的讲座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很快不少单位慕名邀请他,从那个时候开始,王辅成就一直致力于“三观”的宣讲。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我们不去讲,谁去讲?部分学校出现轻德育、重智育的现象,很多老师认为思想政治课难讲,学校思想品德课更让人憷头,我想找找原因,探索、挑战一下,啃啃这块‘硬骨头’。”王辅成说,只要有人愿意听,他会一直讲下去……

  从早学到晚,刷碗时不忘背文章

  魏一、王二、韩五、柳六、杜七、欧八、范九……

  这是王辅成给自己制定的背诵安排,“魏一是魏征,王二是王勃,选了他的三篇,韩五是韩愈,六号是柳宗元,七号是杜牧……”王辅成解释,一个月30天,他要求自己每天背诵一篇文章,这样的习惯坚持了50多年,“这样背下来,就算老年痴呆了,我也不会忘记这些文章。”

  每天清晨5点,王辅成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他先按自己的规定背诵一篇文章,再研读马列经典和古文、人生格言、名人语录及谚语等,撰写与“三观”有关的文章,“虽然计划学习两个小时后吃早饭,但常常看着看着就忘了,一看表,都中午了。”

  王辅成没有午休的习惯,吃过午饭就开始下午的阅读、摘抄,晚上再温习以前读过的书籍和读书札记。“老王可是个大忙人,除了洗碗,家里什么活儿都不让他干!”多年来,王辅成专心学习,家务事基本全落在老伴身上,“我不管家里的事,也觉得有点愧疚,我就刷碗。”王辅成只要不外出,尽量每天刷碗,但他刷碗的时候也有自己的任务,“刷碗的时候我就背诵,这样能加强记忆。”

  在书本中,王辅成学习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树立了自己的三观,也是他讲课精彩的原因之一。宣讲中,王辅成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对经典著作烂熟于心,引用原文精确到字,并能随口说出篇目,其实,王辅成并非天生记忆力超群,只不过他比一般人更加勤奋、更加坚持。

  最近,他的记事本上又开辟了一个新专栏——微信摘抄,“我现在学着用微信,微信上也能看到很多文章,还有最新的政策,随时更新讲课的内容。”

  讲课分文不取,捐款40余万

  讲课不计报酬,这是王辅成讲课的一个重要原则,无论是去学校,还是企业讲课,他从来都分文不取。实在推脱不掉的,王辅成就会把讲课费捐给贫困学生或需要帮助的人。

  “看报道,或者听说有人需要帮助,就去联系,捐出一点帮助他们。”有一年,王辅成因病住院治疗,坚决不住单位安排的条件较好的病房,出院时还给生活困难的病友留下1000元;在天津城建大学演讲时,得知一位女大学生的父亲得了尿毒症生命垂危,他二话没说掏出1000元,回家后又给她汇去1000元;从2014年起,王辅成每年为天津市“老促会”资助单亲母亲活动捐资2000元;他还资助过河北、河南、山西、宁夏的困难学生,而这其中大多数人都没有和王辅成见过面,有的至今不知资助者姓甚名谁……20多年来,王辅成累计捐款40余万元。

  六十岁那年,王辅成曾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和胆结石两度入院,那一年他立下了一份遗嘱,里面有一句话这样写道:活着完献生命,死后全捐遗体。“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更多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王辅成说,他会坚持宣讲,坚持继续资助有需要的人。

  他在遗嘱的最后写道:“假如明天早上,我不再醒来,请记住,此生我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爱你,我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