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些小区住户家中的自来水水流很小或无水,生活用水困难,严重影响生活。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并寻求解决方法。

  用水高峰时自来水断流

  河西区东海街祺林园居民反映:“用水太困难了,五楼以上住户几乎都装了加压泵。因为用水难,有的人被逼的都卖房子了。”

  4月2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祺林园小区8号楼1门602室,房主胡女士说,“晚上洗澡,热水器都带不起来,接壶水要好几分钟。”进入厨房,胡女士打开水龙头并调到最大位置,只见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流,像筷子一样粗细。“用水实在太费劲了,找过许多部门,但一直没解决。”胡女士告诉记者,无奈之下,不少小区居民自费安装水泵。“可安了水泵,用水依然困难。”

  记者随后来到祺林园小区23号楼2门602室。一进屋,记者看到厨房水池附近,放着两个盛满水的盆。“早上10点多,是水流最大的时候,这段时间,我就会用大桶、小盆存点水。可就是水流最大时,接满一小盆水也需要三四分钟。”房主王女士说,“这样的水流,还是安完加压泵后的。”王女士带着记者来到了卫生间说,全自动洗衣机变成了半自动,要接十几桶水才能将衣服洗干净。

  小区业委会李阿姨说,从十年前,整个小区五六层的水流开始变小,一直也没有解决。曾经找过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说要更换管道,还要破开一楼业主的地面。

  河北区金田花园13号楼7楼住户高先生反映:“我们这儿长期水压低,7楼用水都得靠水泵解决。前不久,楼栋进水管破裂,自来水公司维修后水压更低了,7楼几乎没水可用。”记者来到高先生家看到,他家厨房和卫生间的水管上分别装了加压泵,可水流仍然很小,马桶水箱充满水需五六分钟。在他家厨房和卫生间,都放了大塑料桶。高先生说:“每天早晨5点多,我就得打开水龙头接水,不然的话,上班、上学前洗漱都没水用。”

  河西区文玥里53号楼6楼马先生反映:“我家长期无法正常用水,多次报修,维修人员上门敷衍了事,根本没解决问题。”记者在马先生家看到,马先生正准备洗菜,由于水流太小,接满一盆水,记者计时约4分钟,洗好菜用了20多分钟。马先生说,“现在不是用水高峰,要是高峰时段一滴水都接不出来……”

  南开区万兴街兴泰公寓6楼的沈先生反映:“我家用洗衣机洗衣服,需要一夜的时间。洗澡时经常停水,现在都不敢在家洗澡,怕冻着。”

  南开区凤园北里12号楼6楼沈先生反映:“说6楼住户都这样,是因为管网老化。可小区旧楼改造时换了管,同小区其他楼没有问题,我们楼为什么就不行?”

  北辰区双街新家园54号楼6楼龚先生反映:“每当用水高峰,我家几乎就没水,平常时间水压也不足。每天早上接杯簌口水都要好久,晚上洗澡要等到11点至12点才能勉强使用,有时甚至洗一半就突然没水了。”

  多因素导致用水难

  据市水务集团介绍,“用水难”的小区大多数是房龄10年以上的老旧楼,随着用水量的增加以及管网的陈旧老化、堵塞、漏水等原因,供水管道末端水量减少,压力逐渐变小,导致供水末端住户在用水高峰时水流小甚至有无水的情况。河西区文玥里53号楼、南开区兴泰公寓、河西区祺林园高层用户水流细小的原因,均为楼内地下水管老化锈蚀导致。更换水管需破坏一楼住户家中地面,待楼内全体住户协商同意后,自来水公司才可安排更换。

  对此,多数高层居民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既然国家批准了五、六层楼房的建设,那么自来水的管网建设,就应该确保这些楼层的用水要求。现在,低楼层的用水没有问题,而高楼层用水困难,就说明还是水压不够,或是原来的建设施工有问题。自来水公司应该想办法,加大管道里的水压,确保自来水能到达楼上用户。

  此外,居民们认为,“劝说一楼住户”的工作也不应该推给高层业主,而是应该由自来水公司负责。“一楼住户用水不困难,施工时却需要刨人家地面,破坏装修、影响居住,给一楼业主带来经济损失。劝说一楼业主自愿配合,很难。”况且,即使做通了一楼业主的工作,费用承担方面,同样是个大问题。用水困难的业主也就是五楼六楼,总共五六户,修复地面、更换管道,怎么也需要几万元,让这几户承担这么一大笔费用,并不现实。

  对于凤园北里6楼用水难的问题,市自来水集团称,其下属第四营销分公司工作人员已上门检测。据工作人员推测,水流太小的原因,可能是家内部水管有堵塞或老化的情况。

  对于金田花园13号楼7楼和双街新家园54号楼部分居民的用水难问题,相关单位提出了拟利用二次供水方式解决的想法。近日,记者随津滨威立雅水业有限公司河东营销分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对金田花园13号楼顶层7楼高先生家表前水压进行测试,水压小是事实。按《天津市城镇供水标准》规定,7楼及以上需加装二次供水设备。威立雅水业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可以协助住户向区政府及区建委提出申请,由政府部门组织加装二次供水设备。目前,他们会帮助用户检查家中内部水管,排除堵塞情况,尽量让水流通畅。

  双街新家园54号楼为18层的高层建筑,7楼以上有二次供水设备。记者随津滨威立雅水业有限公司北辰营销分公司工作人员,对54号楼6楼住户水表进行了测试,水压虽达标,但6楼四个住户家水流确实都小。对此,该公司采取特事特办,准备将6楼住户的管网并入到二次供水设备中,目前正在实施。

  天气逐渐变热,用水需求越来越迫切,部分仍存用水难的住户都很心焦。他们迫切希望,用水问题能尽快解决,不要仍旧在家中上演“上甘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