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识,普及急性心梗的规范化救治流程,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有28家胸痛中心,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胸痛中心,2017年就通过了国家胸痛中心认证,2021年通过国家复审。目前每年救治急性胸痛患者4000余例,心脏科四个介入治疗组可以提供24小时×365天的全天候急诊介入治疗,已经成功救治了数千例患者,目前从患者来院到血管开通平均时间是72分钟,同时第三中心医院又是国家ECMO基地,ECMO辅助下介入治疗救治心肌梗塞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刘迎午告诉记者,心梗的救治一定要越早越好,千万不能等。目前,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再灌注治疗,包括溶栓和介入治疗(老百姓常说的放支架),通过这种治疗,使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如果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直接植入冠脉支架,这样治疗效果会更好。一般来说,在心梗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再灌注治疗,能显著减少心肌梗死范围;6小时内如果能接受再灌注治疗,也能发挥很大作用;一旦超过12小时疗效就很差了,因为超过了12小时,患者的心肌细胞存活的比较少了,所以有些患者虽然也做了支架,但仍残留了很严重的心功能衰竭的问题。这些都提示我们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应该及时到医院救治。

  1120: 强调2个120

  “中国1120 心梗救治日”包含了两个“120”。

  第一个“120”是黄金120分钟的概念。心肌梗死救治分为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应该控制在120分钟之内,一旦超过120分钟,会发生大面积的心肌坏死,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和预后。第一个环节是患者要及时就医,这是最关键的一环。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心口发闷、出汗等心梗症状时,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坐位或半卧位休息,如果还不能缓解,手中有药的话,可以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5分钟后可以重复1次,如果含服3片后仍无效,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二个环节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相关救治能力(胸痛中心)的医院;第三个环节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脏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患者到院后的90分钟内开通心脏闭塞的血管。

  目前天津120急救中心已经和天津市各家胸痛中心建立了微信联系,会及时进行患者的转运并告知相关医院做好准备,并在路途中给予救治;患者到达医院后,各家胸痛中心也会启动胸痛流程,实施“先诊治,后交费”。

  第二个“120”是指有胸痛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心梗是极其高危的,运送患者过程中也随时会有风险,有很多病人在就医途中发生了猝死、心衰等情况,此时120急救团队会及时进行抢救治疗,如果市民乘私家车、网约车等不可能提供及时的救治服务,而且也不可能及时跟各个胸痛中心联系,因此提倡有胸痛及时拨打120!

  据介绍,由于救治及时,天津第三中心医院及本市急性心肌梗塞的院内死亡率已经大幅度下降。但只有医疗系统(包括120及医院)的努力是不够的,大部分病人仍然是就医延迟,造成了大面积的心肌坏死而致死致残。适值“中国1120 心梗救治日”,刘主任再次呼吁:“有胸痛,上医院;有胸痛,及时拨打120”!要想进一步提高心梗抢救的成功率,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