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河北区环卫工人暴力摔共享单车”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从视频中记者看到,一名身穿河北环卫制服的工人将手中的环卫清扫工具放在地上后,一手扶着共享单车的前车把,一手抓着车座抬起后轮,拖着单车走了没几步,又停了下来,紧接着用双手将单车举起扔在了便道上,而此时便道上已停放了不少共享单车,也因为这一扔,致使多辆单车同时倒地。刘先生表示,共享单车停放不合理,确实会造成环卫工人工作不便,但是工人也不能拿单车撒气啊。

  记者联系河北区城管委,工作人员表示,视频反映的点位是河北区红星路与增产道交口附近,该处有增产道公交站,也是班车停靠区域,共享单车骑行需求大,早高峰日均共享单车用量约1000辆。视频中的环卫工人,负责红星路(革新道至增产道段)道路扫保工作,每日早4:00上路作业,作业面积约1万平方米。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季节变换,落叶增多,道路扫保工作量增加,占路的共享单车又影响正常扫保作业,将车辆摆好后总会出现新的占路车辆,增加了环卫工人作业难度、作业量,又因面临考核压力,致使出现赌气心理,遂将共享单车举起丢弃。城管委已组织单车企业对占路车辆和堆积车辆整改,增加运维人员疏导摆放。下一步,将结合“定点取还”工作的推进,将增产道公交站区域纳入规范停放区,设置电子围栏,引导骑行群众规范停放。对环卫工人进行教育和心理疏导,加强员工行为规范教育,杜绝发生类似问题,树立环卫行业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