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位阮先生反映自己从南昌去余干高速上,在服务区的中石化加了一次油,工作人员不收现金。

  阮先生说,自己是在德昌高速军山湖服务区的中国石化加的油,车子刚熄火,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

  投诉人阮先生反映说:“(我)现金加油,我问她我微信没钱 (要用)现金,他说现金不加。”

  阮先生说,当时油箱快见底了,他也比较着急,而工作人员的态度让他接受不了。

  投诉人阮先生反映说:“人民币我怎么不能加油呢,他应该是,钱也可以加,人家想用什么用什么,万一人家老年机,没有转账(功能),人家在高速上不要加油吗。”

  4月4号上午,记者来到了阮先生所反映的这家位于军山湖服务区里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对于阮先生说的情况,记者进行了核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对此,一位自称是站点负责人的吴经理,也向记者解释了一番。

  德昌高速军山湖服务区中国石化加油站经理吴女士说:“我们现金流量太大了,也存在资金安全,建议顾客去手机线上支付,减少现金,可能员工解释没有到位。”

  手机支付的确方便快捷,但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支付,其实是有一定安全隐患的。记者了解到,2019年,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就曾对全市加油站开展自查自纠,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加油站严禁在加油区域使用手机进行扫码支付。

  2019年,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就针对大家关注的“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手机扫码支付”的情况,对全市的加油站进行摸排了解。

  2021年3月23日,最高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9起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一起督促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为了查清楚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扫码支付安全隐患究竟有多大,浙江海宁市检察院联系通讯专家,进行了手机电磁辐射实验。

  记者在德昌高速军山湖服务区中国石化加油站看到,尽管扫码设备摆放在工作区域内,但也距离加油机相对比较近。

  尽管相关部门对安全距离没有明确规定,但江西省安全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同林表示,不建议在距离加油区域较近的地方,进行扫码支付。

  来源:新华社APP、看看新闻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