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早高峰时段,山东枣庄建华西路上,因前一晚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有市民表示,洒水车在-4℃的天里还在洒水,仅自己看到就有十余人滑倒,要是有机动车经过,将十分危险。11月30日,枣庄市中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发布情况通报,为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致歉,会加强洒水作业管理,杜绝此类问题,诚恳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已经要求洒水部门停止洒水,以后2℃以下就要停止洒水。

  每个时节有每个时节特色新闻。凛冬将至,果然,每年洒水车“洒水成冰”酿事故的新闻又如期登场了,这次是枣庄抢了“首发”。-4℃仍洒水,路面变身“溜冰场”,行人战战兢兢,车辆小心翼翼,所幸仅是滑倒,没有发生更大的事故。相比往年已算是有惊无险。此前,多地冬季曾因洒水车作业后路面结冰,导致车祸事故频发。2017年12月,陕西西安开远门桥曾发生30余车追尾相撞事故,就是由于洒水后路面结冰造成。洒水车洒水寻常见,洒水车为何洒水的回应也基本是一个模板,为了清洁路面、控制扬尘污染及雾霾天气等。比如,枣庄市中区环卫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因近期扬尘严重,所以按照有关要求定时对城区进行洒水降尘。然而,他并没有回答都-4℃了,洒水车为何如此“兢兢业业”地执着地洒水,扬尘、雾霾污染固然可怕,毕竟是远期的,路面结冰可是即时的凶险。

  枣庄市中区环卫局工作人员没有给出答案,但拜每年洒水车“洒水成冰”酿事故的新闻所赐,公众大多也有所了解。比如,洒水车作业有业绩考核,每天洒几次,一次多少吨水都是有指标的,完不成是要影响绩效的。如此,洒水车就按时按点按部就班地出动了,顽强且执拗。司机和派班的工作人员不知道洒水结冰的危险吗?或许知道或许不知道。

  凡事都有例外,在既往的事故中,公众也了解到,不是所有洒水车都归环卫部门管,在一些地方,因道路归属不同,负责洒水的车辆分别归属市、区和街道,一些在建工地也会在周边道路洒水降尘。标准僵化,身份混杂,洒水车就刻板地上路又“撒泼”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被无视,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被放一边。

  也不是没有修正和改进,一些地区相关部门已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案,每年冬天根据时间、气温、气候等因素调整洒水车作业时间。为何总要酿成事故引发关注才改进,教条、麻木、冷漠,间或有之吧,直到惹出事来被唤醒。

  每日新报评论员 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