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吉林万达长白山滑雪场,一男子在教朋友滑雪时被教练阻拦。教练称,朋友之间可以一起滑雪但不能教,学滑雪必须请滑雪助理教。男子反问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关规定,工作人员却称,“就是不可以!”11月17日,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通报称,“衷心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与批评!同时也对我区员工工作态度过于僵硬、对雪场规则解读不够清晰,向广大雪友真诚致以歉意!雪友的安全高于一切,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将始终坚守这一理念,为广大朋友提供更安全更贴心的度假服务。”

  结伴旅游,朋友中有会滑雪的,给“菜鸟”传授一些滑雪基本要领,既能让同伴更快地体验到滑雪的乐趣,又能增进友情。然而,在一教一学渐入佳境之际,却被无理阻拦。要理由,没有;要规定,欠奉。态度生硬,语言蛮横,反复就是一句“就是不可以!”当事游客郁闷憋屈,吃瓜网友也不淡定,斥为霸王条款的霸道玩法,有些人还地域黑攻击。面对舆情,涉事滑雪场回应了,道歉了,尽管依然没有拿出具体规定,但网友从字里行间读出的意思依然是:朋友之间可以一起滑雪但不能教,学滑雪必须请滑雪助理教。

  语气变了,规定没变,但公关有效果。特别是“雪友的安全高于一切”的说法,得到了一些网友的认同,“中级滑道和高级滑道真的超级吓人,雪具边缘也很锋利,掌握不好平衡在雪地上移动都很困难,想好好玩还是要请专业教练的。”“朋友因教学不当造成安全事故,有关部门通常也会罚雪场。”也有网友认为不那么简单,“安全第一非常合理,讽刺的是,这个滑雪场未必仅是为了‘安全’。”这个揣测有些诛心,但也有网友附和道:“据我有限的经验,正常俩朋友不至于不让你教,我教朋友的时候也没被阻止过,从山顶滑下来,教练也没工夫注意你。我盲猜应是脸熟的私教翘活。雪场教练认出来了才来阻止。要知道雪场一半收入差不多来自游客请教练的费用。”既然是盲猜,就不能坐实,不过,新近发生的另一起旅游纠纷可算旁证。

  一段桂林象鼻山景区不准游客自带摄影师的视频热传。11月2日,景区管理处声明称网络视频掐头去尾,景区并不禁止游客自行拍照,但自带摄影师需事先到景区登记;景区内定点拍照项目已经外包,外来摄影师不具备经营资质,在景区内从事摄影活动,影响到园区内经营者的利益,因此禁止。瞧瞧,象鼻山景区就不那么委婉,是利益就直接说,做生意么,赚钱,不寒碜。问题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象鼻山景区这种做法合法吗?奈何法律专家也是莫衷一是。有律师称,在特定区域不允许他人经营和竞争涉嫌垄断。有业内人士称,行业内经常见到定点摄影经营者与景区签订独家经营协议,在无法律明确界定的情况下,景区作为市场经济主体有权拒绝商业拍摄行为入内。

  然而,基于安全很好,考虑经营也没啥,可是,别忘了提升游客的旅游服务体验。毕竟,景区经营不能一锤子买卖,希望该雪场以及所有景区能够给游客“更安全更贴心”的服务。

  每日新报评论员 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