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网络上“XX知名品牌检出致癌物超标”的报道及转载标题,2日下午,深圳市消委会回应称,此类话题及内容说法有失妥当,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

  在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的《薯片比较试验报告》中,显示有些品牌薯片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欧盟规定的基准水平值,但欧盟规定的基准水平值是“绩效指标”,而非“安全限量指标”。因此“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已背离比较试验报告本意。

  高淀粉类食品在高温处理时,就有可能形成“丙烯酰胺”,但各位吃货朋友也不必过于紧张,请理性对待。目前国内外对丙烯酰胺均没有安全限量标准,欧盟制定基准水平值是用来验证缓解措施有效性的绩效指标,并非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安全限量。日常生活中远离所谓“垃圾食品”、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固然好,但也不要谈薯色变,还请理性消费~  

  本次比较试验中,从产品类型看,油炸型薯片在丙烯酰胺含量控制的水平较好,焙烤型薯片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于油炸型薯片。本次丙烯酰胺参考欧盟制定的薯片丙烯酰胺基准水平值(750μg/kg),判断该样品的丙烯酰胺含量是否高于基准水平值,并利用红黄绿三色代表三种分类:

▲ 丙烯酰胺评价说明▲ 丙烯酰胺评价说明
▲ 丙烯酰胺评价表▲ 丙烯酰胺评价表

  由于国内外现在均无制定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限量,因此丙烯酰胺含量只能由生产商自行采取措施控制。本次15款薯片样品的丙烯酰胺控制水平差异较大,尤其是焙烤型薯片。生产商应采取有效的缓解措施,如改良加工工艺或选用国标允许使用添加剂等,降低薯片中丙烯酰胺的含量。消费者应尽可能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不要过量摄入煎、炸、焙烤淀粉类食品。

  营养指标方面,15款薯片样品中有5款未检出反式脂肪酸,对应的品牌为:好丽友、盐津铺子、Lorenz、Lay‘s和RED ROCK DELI。(反式脂肪酸摄入越少越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常见身体活动强度和能量消耗表,慢跑每分钟消耗约7.1kcal,列出相对应运动量消耗的能量,15款薯片能量均值为514kcal/100g,如果每人每次摄入100g薯片,约慢跑72分钟才能消耗。

  来源:中国青年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