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江苏宿迁,一辆行驶的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靠窗,一男子坐在中间座位,其行李和杯架挡住了去路。男子拒不让行,还反问女子,“你怎么过去是你的事,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铁路部门回应,旅客发生冲突后,乘务员与乘警介入,安排女乘客坐了另外的座位,“铁路上有很多突发的事件,在车上就处理掉了。”

  霸着通道却明知故问:“你走你的,我没有给你留路吗?你怎么过是你的事情,不要问我。”在公共区域耍横撒野却挑衅女子:“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这一副无赖丑陋的嘴脸气坏了被阻的女子,也把网友彻底激怒了,“这人不仅智商有问题且素质有大问题!”不少网友支招:“直接踩着过吧!”一些网友还疑惑此人何以无赖至此,“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该男子素质低下是肯定的,但要说“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也是一些网友孤陋寡闻甚至健忘了。何止似曾相识,可以说是曾屡屡上演。2018年8月,孙某因随意霸占其他乘客的座位且拒不调换,态度恶劣,从而一“霸”成名。当时,孙某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并大言不惭地表示:“谁规定要按号入座?我站不起来,你帮我找个轮椅呗。”最终,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然而,“霸座男”孙某受到惩戒并没有让一些人接受教训,之后,接连爆出各类“霸座女”“霸座大妈”“霸座大爷”等奇葩,被舆论调侃为“逐梦霸座圈”,“霸座家族”要的就是齐齐整整。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这些“霸座”之人多会被以“扰乱社会治安”处理,依据《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很多也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之后,“霸座”现象一度收敛。

  然而,这次新冒出的“拒让靠窗女子入座”事件,又让公众对惩戒的震慑力有所怀疑,特别是很多网友对乘警的处置方法不满意——安排女乘客坐了另外的座位。认为是变相放纵,“把好人逼走了,恶人赢了。”乘警的正确做法不是调座位,而是对拒不执行劝诫的男子依法处置,才是伸张正义,而不是息事宁人搞和稀泥式执法。当然,也有人善意理解为,乘警可能是出于保护女子的考虑,毕竟,让发生冲突的双方强挨着坐,也会让女子不适。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对男子被放过愤愤不平,担忧没有惩戒只会助长该男子继续作恶,而且还会引发效仿。好在,铁路部门的回应也称,类似事件发生,铁路公安部门会视情况进行处罚。该男子会被处罚吗?拭目以待吧。

  需要说明的是,据发帖者称,该男子是一名律师。律师就这素质?让很多网友难以置信。当然,该说法还需进一步核实,若此人真是律师,实在是辱没这个职业。该律师所在律师协会及其主管部门,对他有何处理,也挺让人关注的。

  每日新报评论员 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