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平洞高速桃江段一小车发生自燃。接到湖南桃江县消防大队增援任务后,事发地附近大栗港镇应急管理办立即安排一台消防车赶赴现场,20分钟后火被扑灭,消防车在驶出桃花江出口时被收取20元过路费,往返共计40元。应急管理办相关人员认为救援车辆应免费,但收费站却以未挂警牌为由不同意减免费用。10月11日上午,湖南高速集团益阳分公司充分肯定消防队救援行为且表示感谢,并主动退还往返通行费40元。

  来救火却被收了高速费,救援人员一时无法接受。事件曝光后,很多网友也炸了,表示:“这家收费站违规收费,太黑了!”“以后这家收费站失火,是不是也要收消防车高速通行费啊?”收费站工作人员则回应说:“虽然救火是事实,但当时这辆消防车一不能提供车牌,二不能提供工作证件,我们没有这个权力免费。”驾驶员和收费站办公室、湖南高速公路投诉电话进行了沟通,得到的答复是,根据相关规定,消防车在执行任务时,也必须是悬挂有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消防车,才能享受免收高速费。确实,从视频画面可以看出,这辆车并没有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参与救援的人员也没穿消防服。一些网友甚至怀疑这是一帮假消防员。

  然而,仍有网友坚持,既然该消防车参与救火是事实,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就不能特事特办吗?这辆消防车有喷涂标识,有警灯等设备,大火扑灭后与其同行的桃江县公安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车辆没有被收费顺利通过,这辆消防车却命运不同,收费站工作人员确实有机械僵化的嫌疑。当然,也不能全怪基层收费员,当事车辆不符合免费条件,真的自作主张免收费,搞不好还要被上级处罚。因此,针对此事,湖南高速集团益阳分公司也承认,虽然收费站对无牌地方消防救援车收费符合规定,但处理方式欠妥,反映出部分一线收费员存在对突发状况考虑不周、处置方式欠妥的问题,接下来将对收费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

  往返通行费40元退还了,钱虽不多,但说明积极沟通和规范处置的重要性。但事件并没有结束,很多人对这家地方消防救援队的不规范也十分不解,救援人员连消防服都不穿,而且无牌车辆上路本身就违反道路交通法,当地交管部门应跟进处罚。这情形让人想到一些地方的城管甚至交警执法车辆无牌上路。地方应急消防队承担着周边乡镇、村庄等区域的灭火救援任务,任务很重要,但安全规范更重要。媒体后续报道称,为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当地高速、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将进一步协商并报有关部门批准,规范乡镇一级消防救援车辆的管理,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置,优先保障救援力量顺畅通行,也算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