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爆料广西某超市出现“早产”月饼,生产日期为2020年9月10日。昨日,贵港市港北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关于此次事件核查处置的情况:对涉事企业采取停业整顿,并立案查处,涉事超市也被立案查处。

  据了解,涉事月饼是贵港市较为知名的月饼品牌 “大西园月饼”,此前,该品牌所属的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近日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

网络流传的“早产”月饼图片网络流传的“早产”月饼图片

  公告解释称,公司2020年9月1日生产100克金腿五仁叉烧月饼时,新来职工在操作新购进的包装机(机器上试机时间为8月30日)时调动了喷码日期,错误输入生产日期为“9月10日”,手动调换日期时少消除了“0”,导致该批次月饼生产日期标记错误。此错误批次月饼产量为230个,流通至贵港市华隆超市凤凰店6个并已做召回处理,封存未出库的224个月饼,同时对涉事员工进行严肃处理。

  据悉,贵港市港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消息后成立了调查组,并于9月4日上午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实地核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大西园近期生产月饼的投料记录、关键控制点记录、出厂检验报告等内容,重点核查了“2020年9月10日生产批次”月饼的相关情况。

涉事公司发布的调查公告涉事公司发布的调查公告

  执法人员经调查发现,大西园公告中情况说明属实。该批次100克金腿五仁叉烧月饼实际生产日期是2020年9月1日,由于职工在操作新购进的包装机时,错误输入生产日期2020年9月10日,导致出现“2020年9月10日生产月饼提前在市场上流通”的情况。经核实,该批次月饼除日期标记错误外,未发现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

  9月4日,当地市场监管局已督促贵港市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对该批次230个月饼进行处理,召回已流通到贵港市华隆超市凤凰店的6个月饼,封存未出库的224个月饼。

  9月8日,贵港市港北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关于此次事件核查处置的情况:

  对贵港市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停业整顿,并立案查处,对贵港市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月饼产品全部抽样送检并及时公布送检结果;对华隆超市进货查验不认真,监管不到位,导致6个“2020年9月10日生产批次”月饼流入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已立案查处。

  接下来,当地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对港北辖区范围内的月饼生产企业、月饼流通企业进行全面大检查。两天内对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月饼全覆盖抽样送检,并及时公布送检结果。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