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多个关于国产新冠疫苗的好消息刷屏。

  22日晚又放出重磅消息!

  8月22日,央视财经播出的《对话》栏目邀请“中国疫苗天团”介绍新冠疫苗研发背后的故事,在此次节目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透露,下一步为了防范秋冬季的疫情,也会考虑适度扩大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范围。

  郑忠伟在节目中介绍,我国《疫苗管理法》明确规定,当出现特别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紧急使用疫苗的申请,由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论证并同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限内紧急使用疫苗。从今年4月4日开始提出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条件和程序,之后专家无数次的论证,直到6月24日,国务院批准《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试用)方案》,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

  郑忠伟透露,下一步为了防范秋冬季的疫情,也会在考虑适度扩大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范围,目的是在医务人员、保障城市基本运营人员(如菜市场人员、交通保障人员、服务行业人员)等特殊人群建立免疫屏障,整个城市的运行就会有稳定的保障。

  关于新冠疫苗的产能是否充足,郑忠伟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生物年产能,加上其他公司的产能,除了开展临床试验以外,对紧急使用的需求是有保障的。

  对于新冠疫苗未来的市场定价,郑忠伟透露,新冠疫苗属于公共卫生产品,其定价不能以市场的供需矛盾作为定价依据,只能以成本作为定价依据,“不是说企业不能有利润,而是以成本来核定你的适度利润或合理利润,未来这是第一个原则”。

  “在这里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肯定比刘总说的低。”郑忠伟表示。

  近期,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曾透露,一针疫苗剂量是4微克,打一针疫苗,保护率大概是97%,打两针疫苗,保护率能达到100%,新冠灭活疫苗上市后,价格预计几百块钱一针,如果打两针的话,价格应在1000块钱以内。

  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入组超2万人

  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入组超2万人Ⅲ期临床研究,是关乎疫苗能否上市进行大规模人群接种的重要一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表示,6月23日,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启动仪式在中国北京、武汉、阿联酋阿布扎比三地,以视频会议方式同步举行。

  截至目前,入组接种人数已超过2万人,并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安全性非常好,有效性正在进一步观察中;入组速度好于预期,非常值得期待。

  8月20日、8月2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分别与秘鲁、摩洛哥以及阿根廷签订有关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的合作协议并举行启动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全面提速。更多的样本量及不同地区的临床试验数据将大大提升新冠灭活疫苗上市进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

  张文宏:即使有了疫苗,未来数年也必须保持常态化防疫

  8月22日晚,张文宏医生微博发文表示,即使疫苗问世,也只能保护积极接种疫苗的人群,而全球实现普遍接种的时间可能要长达数年,人类在短期内难以通过疫苗达到群体免疫。

  “因此,即使有了疫苗,在未来数年内必须保持常态化的防疫态势。疫苗只能帮助疫情的控制,而不能替代目前的防疫工作。”

  @张文宏医生微博全文:

  今天,世卫组织表示:疫苗将是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工具,但它不能自行结束新冠大流行,也不能保证科学家会找到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我们回不到过去的样子了”。这句话打击了大家对疫苗期盼已久的殷切希望。

  无独有偶,一周前和中国著名病毒学家闻玉梅院士在一起,她说:”有了(新冠)疫苗不一定行,没有“疫苗”却万万不行“。

  话虽不同,内涵无二。也就是说,有一个好的疫苗是很难得,即使有了很好的疫苗,如果没有对疫情进行很好的管理,也不能达到控制疫情的目的。

  一个非常优秀的疫苗可能不会一蹴而就,但是新冠疫苗的诞生和不断优化是必然的。然而,对于传染病的控制一定是好的疫苗加上对疾病的科学管控,否则不能完全控制病毒的蔓延。

  从这些信息来看,也从历史上传染病控制的经验来看,即使疫苗问世,也只能保护积极接种疫苗的人群,而全球实现普遍接种的时间可能要长达数年,人类在短期内难以通过疫苗达到群体免疫。

  因此,即使有了疫苗,在未来数年内必须保持常态化的防疫态势。疫苗只能帮助疫情的控制,而不能替代目前的防疫工作。

  下一阶段,世界各国要为既保持防疫效果,又要为降低全球间互通的障碍提供智慧。

  来源:澎湃新闻、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生物、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