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北京野生动物园发表声明,证实有游客强行拿走天鹅蛋,经核实,事情发生于7月31日。园方表示遗憾,希望广大游客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真心爱护动物,共同守护可爱的动物朋友们。

  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蛋孕育天鹅宝宝,偷走天鹅蛋是否该负刑责,或许有讨论空间,但违反治安处罚法是一定的。说到为何有胆大妄为的勇气,一是属于无知,二是属于无畏,无知无畏让他们想当然理直气壮。这种想法某种意义上,还很有代表性。比如,前段时间,南京玄武湖公园“网红”并蒂莲被一游客擅自采摘。当事人振振有词,反而指责公园管理存在漏洞,“我们不违法,不就是一朵快败掉的花吗?”偷摘花居然怪人家管理不严,可是,公园明明为此拉出了警戒线,警告游客不得靠近,只是因为水浅,使得游客能够跨入水域摘得荷花,这也是公园管理的错?退一步说,并蒂莲属于公共财产,难道就因为没有设置不得摘取的指示牌,就可以随便破坏?

  说了半天,这些人的歪理邪说,就在于没有对法律和文明的敬畏遵守之心,或者说,干脆没有耻感。中华文明乃至东亚文明一直强调耻感文化,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是被人鄙视讨厌拒绝交往的,“礼义廉耻”四字格言把“耻”字作为归结。这当然是对的,不过,也需要补足,在道德谴责和法律惩戒之间还有空隙,无耻之人就可能钻空子。就如那个振振有词称“我们不违法,不就是一朵快败掉的花吗?”的人,也如偷拿天鹅蛋不知羞耻还炫耀的一家人。好在,现在有了一种弥补道德与法律之间的制度安排——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俗称黑名单,就是对各种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和震慑。有的人可能觉得过于严厉,然而,并不,因为只有在规则的框架下才能让人更好的遵守秩序,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付出尊重,才能收获尊重。秩序,素养,文明,因约束而成,因遵守受益。

  擅自采摘并蒂莲的游客,被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2年。拿走天鹅蛋的游客会被处罚吗?或者,更进一步问,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何时能够全国联网,从而更有威慑力?这都是进一步需要设计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