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宝坻区多地发现马蜂窝,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所幸消防员及时对其进行清理,排除了安全隐患。

  9日8时46分,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东城北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令,辖区牛道口镇焦山寺村发现马蜂在村民家中筑窝。消防员赶到后,发现在一村民房屋的后墙空洞里有大量马蜂聚集筑窝。消防员使用杀蜂剂将马蜂杀死后,用水泥对墙洞进行封堵,彻底排除了隐患。

  近日,宝坻区广阳路金厦龙第新城提香轩小区内有大量马蜂聚集,对小区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接警后,东城北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火速赶往现场处置。赶到现场后,消防员发现小区一棵大树上有一个巨大的马蜂窝,不时有成群的马蜂飞来飞去。在疏散周围人员后,一名消防员做好防护,架设6米拉梯爬到树上,使用易燃的专用杀蜂剂向马蜂窝喷射,同时用打火机点燃喷雾,将马蜂窝烧毁。在确定马蜂全部死亡后,消防员将马蜂窝摘除,连同杀死的马蜂残骸一起装入编织袋带回消防站处理。

  同一天,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京津新城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宝坻区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西门设备机房内有马蜂聚集。消防员火速赶到现场后,发现在机房设备柜上方一个隐秘的角落里,有一个篮球大小的马蜂窝,不时有马蜂飞进飞出。在疏散周围人员后,一名消防员穿好防蜂服,用专用杀蜂剂向马蜂窝喷射,在确认马蜂全部杀死后,将马蜂窝摘除。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夏季是马蜂筑窝的旺季,遇到马蜂窝尽量绕行,不可盲目自行处理,如遇险情及时报警求助。如果被马蜂蜇伤,可用食醋擦洗伤口,严重的话要迅速到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