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七里海镇齐家埠村村民张学江从事钢铁运输工作,乐于助人的他是村里出名的热心肠。6月2日上午,张学江在渠边钓鱼时发现一名8岁男孩不慎落水。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跳进水里,将命悬一线的男孩安全救上岸,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今年7月,张学江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男孩落入深渠

  在宁河区七里海湿地保护区缓冲区里有一个515户、2000多口人的村子齐家埠村。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齐家埠村采访时,张学江正在村东齐小深渠边钓鱼。2个多月前,他就是在这里救起了一名8岁的男孩。今年46岁的张学江住在齐家埠村东头,距离他家50米左右就是村里三条主干道之一的齐小路,在齐小路的东侧就是齐小深渠。6月2日11时左右,张学江和儿子张庭瑞来到齐小深渠钓鱼,在经过一座小桥北侧时,看到有三个七八岁的孩子在渠边护坡上玩。当时他也没太在意,只是大声叮嘱了一句:“离水边远点,别滑下去喽!”

  父子俩刚刚开始钓鱼,就听到小桥北侧有拍水声,扭头一看发现,原本平静的水面泛起了浪花。“不好,有人掉水里了。”张学江马上扔下钓鱼竿和儿子一起快步跑向小桥北侧,只见一个小男孩正在水里不停地挣扎,岸边的两个小伙伴正在大喊:“救命啊,有人掉水里啦!”

  奋不顾身施救

  “当时,孩子整个人都没在了水里,只有嘴还露在外面,一边喊叫,一边扑腾,眼看人就不行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学江心有余悸。当时,小男孩位于深渠中央的位置,距离岸边大约五六米,水深有四米多,而且水温很低。张学江救人心切,他来不及多想,衣服也没脱就三步并作两步直接跳进了水里,将小男孩的头托出水面,然后抓住孩子的胳膊往岸边拽。但由于渠边护坡陡峭,脚下的青苔非常湿滑,反复尝试了多次,不但没把孩子拽上岸,他自己也越滑越深。最后,在岸边张庭瑞的帮助下,父子二人才合力将小男孩救上了岸。

  “孩子呛了不少水,必须马上把肚子里的水控出来。”刚从水里爬上岸,张学江就马上跪在岸边给小男孩控水。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了几大口水,慢慢恢复了意识,脸色也渐渐红润起来。看到小男孩已无大碍,张学江把孩子交给闻讯赶来的其家人后,父子俩匆匆离开了现场。

  第二天张学江得知,落水的小男孩名叫亮亮(化名),住在天津市区。由于受疫情影响,学校没有开学,亮亮被妈妈送到外婆家暂住。事发当天,亮亮和村里的两个小伙伴一起到渠边玩,不小心踩到了护坡上的青苔,滑进了水里。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亮亮的外婆冯大娘至今仍感到后怕,她对记者说:“多亏了学江爷儿俩及时赶到,把孩子救了上来。再多耽误一会儿,孩子就没命了。事后孩子的舅舅买了礼物去看望学江,人家也没收,我们全家人心里一直过意不去。”

  “谢啥呀,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没事儿就好。”张学江憨厚地笑着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落水就跳了下去。如果当时是别人遇到了,也会去救的,这都是应该做的。如果今后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这样去做。”

  常年义务救援

  村党支部书记张学河告诉记者,张学江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他平时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帮助村里做一些事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学江主动协助村干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家人不给国家、社会添麻烦,还经常劝导左邻右舍,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今年5月下旬的一天早上,一辆载着几名学员去参加路考的驾校教练车在经过齐小路时,不慎轧上了路边的一个土堆,汽车托底,不能动弹。住在附近的张学江发现后,马上跑回家找来铁锨,帮助司机把车“刨”了出来,没有耽误学员们参加考试。今年4月的一天,村民于作军开着水罐车给地里的庄稼浇水,不小心连人带车扎进了路边的深沟里。张学江闻讯后,马上把自己家的大货车开到沟边,用钢缆把水罐车慢慢拉了上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张学江义务救援、助人为乐的故事还有很多。2018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在外地连续跑了几天长途的张学江刚刚睡下,突然听到有人大声敲门。他连忙穿好衣服出来看,敲门的人是不远处正在施工的齐小路工地上的一名负责人。原来,工地上一辆拉载沙石料的大货车发生了故障,打听到张学江跑长途运输,家里有大货车,就跑来向他求助。张学江听说后,二话没说,马上开车来到现场,拴好拖车绳,把故障大货车拖到了附近的修理厂。

  张学江平时乐于助人,在外面跑运输的时候遇到有人需要帮助,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2016年春天的一天凌晨,张学江开车经过距家不远的205国道与京环线交口附近时,一辆爆胎的大货车停在路边。当时正值凌晨,路上车辆稀少,看到张学江的车开过来,那辆货车的司机不停地向他挥手。张学江停下车了解情况后,马上开车拉上那名司机行驶了30多公里,找到一辆流动补胎车,帮助司机解了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