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7月2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深化医改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如何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王贺胜表示,结合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特点,研究制定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王贺胜表示,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上下都在紧锣密鼓做准备,我们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我们前期已经积累的这些经验和基础,相信我们能够很好地应对秋冬季疫情。

  他强调,现在关键还是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集中优势资源,尽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充分发挥公共卫生等专业人员作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尽快把疫情传播的链条搞清楚。在医疗救治方面,按照国家第七版诊疗方案进行同质化、规范化治疗,关口前移,防止轻症患者转成重症危重症。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技术指导,不断调整技术指南,加强临床、护理、中医药治疗以及医疗设备、急救药品的储备。同时,加强流调、院感防控工作培训,帮助各地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防控水平。

  王贺胜认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和家庭“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结合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特点,研究制定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