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金华。两位自称演员和主播的患者家属,因伤口缝合问题大闹金华某医院。警方介入后闹事者道歉。金华公安官微喊话:“你以后靠谱点,不然请喝茶送银手镯。”

  荒唐闹剧,莫名喜感。“也说不出什么道理,也不说什么要求,只反复说医院服务不好。”这二人,一个自称是某短视频主播,一个自称是演员,微博大V(事后得知微博粉丝6万)。二人一再称自己是大V,是很大很大的大V,大闹护士台还直播过程,护士根本无法工作。医院正常秩序被扰乱,护士长忍无可忍使出了杀手锏,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本院医生、微博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大V被请来,也进行直播。与那两位所谓大V的猖狂霸道不一样,这位医生大V一直在就事论事,据理反驳对方的荒唐指责。直到民警赶到后对无理取闹的大V进行了法制教育,前一秒说话杠杠的、大闹医院的他们马上认怂,向被他们折腾了一晚上的护士们道了歉。闹剧终于收场。

  “6万粉丝就叫大V了,好歹花点钱买点粉丝啊。”“哪里冒出的十八线演员咋就这么飘了?”“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做什么?”这是事件在网络上激起的反响。很多网友还追到医闹大V的微博下留言,对其调侃,要求道歉。有点粉丝就膨胀,有个话筒就放荡,是人名还是名人傻傻分不清,有事说事,要维权就依法依规维权。大半夜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利用网络兴风作浪、混淆视听,就是医闹行为,应依法惩治,也就是金华公安官微所说的“送银手镯”。不过,也有网友揣测,这二人大张旗鼓地直播貌似并不是维权,而是博眼球蹭流量。连亲人疾病流量都蹭的恶臭行为,就更加令人不齿了。说到底,是寻衅滋事,也够“送银手镯”。

  6万粉丝算不算大V,各人有各人的判断,但本质不在于是不是真正的明星或大V,即便是明星、大V,也要珍惜自己的羽毛,不要滥用自己的影响力。之前,发生过不少所谓明星网络维权翻车事件,足为前车之鉴。这些人中有稍有知名度的演员,有过气的歌手,还有真正的一线大腕。这些人在现实中自认为受了委屈,立马就到网上“喊冤”,搞得粉丝和圈内人群情耸动,义愤填膺。然而,真相水落石出后,无一例外地背离最初的舆情。有的是大反转,是自己耍大牌搞特权被拒绝;有的虽不是大反转,也是因误会产生的纠纷,只要多做沟通,事件本不至如此。不管是不是明星、大V,都要克制使用自己的话语权,要知道话语权是把双刃剑,滥用也会伤到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