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6月1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在发布会上通报:6月18日,两省市(北京、河北)连续5天以上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现有重症病例数连续5天增加,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仍然增长较快,病例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仍然面临较大挑战,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阻断疫情传播。

  中疾控专家:未发现食用海鲜感染证据,但尽量别接触生鱼生肉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新冠肺炎的证据。

  冯录召表示,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主要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同时密闭环境内高浓度气溶胶也有传播风险。

  冯录召也表示,尽管如此,为了降低传播风险,还是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接触生鱼生肉,注意食品卫生,食物处理前后要洗手,生熟案板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水果要去皮食用。

  低风险区影剧院等密闭场所即使开放,活动时间应不超2小时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介绍,对于影剧院、游艺厅等场所,都是相对密闭的空间,空气流通相对差一些。人员在这些空间相对活动时间比较长,人员容易长时间的聚集,因此在疫情防控中是重点关注的场所。

  他说,5月7日国务院下发了工作意见,要有条件在低风险地区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场所,但有一个前提条件,要做好防控的条件下,因为它们的风险比开放场所更高一些。同时如果变成中高风险区,这些场所要暂停营业。

  低风险地区,这些场所在六个方面防护很重要。包括口罩、消毒剂等物资准备;工作人员要做好健康监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进入场所的工作人员和顾客要做好体温监测;尽可能通风换气;要做好清洁消毒,特别是接触频次较高的公共设施;尽可能采取预约制,控制人员的数量,尽可能缩短场所活动时间,这次指南提出,密闭场所活动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

  专家:疫情下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吃生食,不饮生水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大部分生鲜市场具有人员结构复杂、人流量大、环境潮湿等特点,一旦有疫情发生,对污染产品的追踪溯源,对暴露人员的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

  新发地市场是亚洲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承担北京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自6月11日新发地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响应迅速,已经启动了二级响应,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以应检尽检的方式开展核酸检测。

  冯录召也建议,此次疫情发生后,公众应该更加强化防护措施,随时做好手卫生,饮食饮水卫生,不吃生食,不饮生水,最大可能降低感染的风险。

  中央空调不能完全避免病毒传播,控制风险注意这三点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介绍,单纯中央空调使用不能完全避免病毒通过通风系统传播,应该说如果这个空间里有病毒的话,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施小明表示,为了控制这种风险,在这一次的指南当中提到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在开启空调之前,即空调使用之前,要检查这些设备是否正常,进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冷却塔要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的清洁。

  第二,在空调运行的过程当中要尽量的增大新风量,减小回风。完全的关闭回风不太现实,所以我们提出来是尽量的关小回风,增大新风量。

  第三是加强对冷却水和冷凝水的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当然如果这个场所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病例,那么还要对中央空调进行清洗和消毒,而且是要经卫生检验评价通过以后才能够再重新启用。

  来源 | 央视新闻 北京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