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6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其中男性19例,女性12例,最小的8岁;北京户籍6例,外省户籍25例;丰台区19例、大兴区5例、海淀区3例、东城区3例、西城区1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

  初步推断,本次疫情由人际传播或物品环境污染引起的感染所致。目前病例中普通型和轻型病例为主,占总病例数的95%。

  北京:不排除发病人数未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疫情分析情况。

  庞星火说,目前本市疫情涉及范围主要集中在新发地市场。截至目前,137例病例绝大多数与新发地农产品市场从业人员、新发地市场购物人员有直接或间接关联,主要集中于新发地市场所在的丰台区花乡地区。庞星火说,不排除发病人数未来还会维持并持续一定时间。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北京疾控给出权威答案

  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对于市民关心的什么是密切接触者的问题作出解释。

  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相关规定,密切接触者指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4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4天开始,未采取有效防护与其有1米内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以及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二级响应下市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疾控部门建议来了

  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针对北京市上调响应级别后市民应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的问题,建议市民,要服从社区防控管理。如近期曾去过新发地市场,请不要随意外出,并如实向单位和社区报告,按照社区的安排进行核酸筛查。服从单位、社区和公共场所查证、验码、登记等防控措施管理。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尤其是就餐前、如厕后、离开医院和外出归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要及时用香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和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

  同时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要随身携带口罩,到医院就诊、探视陪护人员,患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厢式电梯时,小于1米近距离接触、处于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此外,还要坚持非必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开展活动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