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稳则基础牢、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强。“2020年原产地探访计划”项目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发起,与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联合指导。2020年6月在承德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人民网、新浪网、央广网等多家媒体、单位共同组成探访团队,走进河北承德。

  6月10日,探访团队抵达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微博扶贫助威团成员@开水族馆的生物男、@天师-卡赞、@优尼克丁等人在参观过程中,通过网络直播与网友互动交流,分享天津食品集团的帮扶理念。

  随后,探访团队与天津食品集团工作队展开了“网络聚力扶贫,共话产业帮扶”主题座谈会。

  座谈会中,天津食品集团津垦牧业公司工会主席,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津垦猎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娄紫东向大家介绍:

  天津食品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要求,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市国资两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履行国有企业责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为抓手,承担了河北承德、新疆和田、甘肃甘南、西藏昌都的扶贫任务,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天津食品集团把扶贫工作视为天津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列入集团总体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精准”二字,以产业辐射带动精准扶贫,全力做好产业扶贫项目。经过前期多次实地调研,天津食品集团针对新疆和田、河北承德肉羊供给缺口较大、产业化程度不高、良种繁育体系滞后等问题,将发展全产业肉羊养殖作为切入点,在两地分别投资建设百万只肉羊养殖项目,引进优良品种改良当地肉羊种群,配套建设饲料、屠宰、冷链物流设施,发展肉羊全产业链,带动当地农牧产业转型升级。

  天津食品集团于2017年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政府签订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共分三期。

  项目一期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肉羊繁育场项目”,坐落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占地面积123862平方米,建设存栏6000只基础母羊扩繁示范场1处及年出栏10000只育肥羊育肥场1处,2018年7月竣工投产。繁育场采取同期发情技术利用澳洲白、杜泊羊作为父本进行人工输精杂交改良。2019年2月产出第一批羔羊1338只,截止2019年11月出售育成母羊1800只、出售育肥羔羊1800只、屠宰育肥羔羊1900只,平均体重46公斤,胴体重22.5公斤,全部由天津食品集团商贸公司统一销售。该项目带动835户贫困户两年分红1200元,吸收贫困户“入企就业”转化4人,扶贫带贫初见成效。

  项目二期河北津垦猎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肉羊养殖入股扶贫项目。项目总体占地面积303.7亩,已建成存栏10000只基础母羊扩繁场1处、存栏10000只肉羊育肥场2处。其中第一分场选址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地镇下地村,项目占地面积96.7亩,年出栏可达30000只育肥羊;第二分场选址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牌楼乡牌楼村6组,项目占地面积91.3亩,根据紧邻三期塞羴屠宰场的地理位置优势,进行肉羊育肥,年可出栏30000只育肥羊;第三分场选址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蓝旗卡乡二把伙2组,项目占地面积115.7亩,正着力打造年可存栏10000只基础母羊的标准化扩繁场。

  项目三期承德津垦塞羴食品有限公司“牛羊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建设年屠宰75万只优质肉羊和5万头优质肉牛屠宰厂1处。项目选址在半截塔镇张家营村和杨树林村,占地94.46亩。目前,施工人员已在陆续进场中,采取同步施工协同推进,预计2020年10月30日完成主体工程。

  津承百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立足产业扶贫需要,聚焦贫困群众增收目标,因地制宜创新推行“六个一批”产业扶贫模式。分别为:“投母收羔”带动一批、“份养自繁”扶持一批、“入企就业”转化一批、“入股分红”助力一批、“三方受益”打造一批和“寄养托管 ”增收一批。

  现随着项目运营的稳步推进,已成熟推广的已有“入股分红”、“入企就业”、“寄养托管”和“份养自繁”四种模式。

  津承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规划的所有项目完工正常运营后,从肉羊饲养、技术服务、产品加工、终端产品销售,形成完整的产加销肉羊产业链条,对围场县肉羊产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作为扶贫后续保障产业,也将助推围场肉羊产业进入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座谈会后,记者向天津食品集团宣传部部长加胜了解到,天津食品集团在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发挥自身销售终端优势,打通帮扶地区与天津之间商品流通渠道,建立贯通两地的商品交易平台,与当地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帮助贫困地区名特优农产品进入天津市场,让帮扶地区人民享受到天津的优质产品,更好服务两地人民。

  天津食品集团在推进扶贫同中,始终注重党建带扶贫,提出建设党的政策的宣传队、扶贫攻坚的工作队和扶贫产业发展的生产队工作要求。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天津食品集团将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提速加力推进集团扶贫工作,为帮扶地区留下不垮的脱贫产业,留下不走的工作队伍,确保助力帮扶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