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后经济复苏,各类产品的市场交易愈发活跃,闲置物品的交易也成了市场流通当中重要的环节。值得注意的是,“90后”甚至“00后”在闲置交易方面逐渐成为生力军,这些在人们印象中花钱大手大脚的年轻人其实更“会过”。

  二手货隐藏价值更诱人

  在传统印象中,人们购买二手物品是因为便宜,如今,买家则更关心二手货的隐藏价值或附加价值。“我打算买点成色好的二手实木家具,既环保又有年代感”家住河西区的韩玉告诉记者,她的新家是美式复古风装修,二手实木家具很符合整体风格,而且相比很多新家具,甲醛和油漆味儿也会更少一些。对此,国内某大型二手交易平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平台仅同城交易家具就达到了37万件、汽车9万辆、电动车4.7万辆,冰箱洗衣机等大型家电超7万台。调查显示,年轻人愿意通过二手平台淘一个更划算的“家”,他们愿意选择二手家具和家居用品的理由主要是价格实惠,同时二手家具少油漆味儿、少甲醛。

  此外,平台数据还显示,近期至少有300个用户发布了“单耳”耳机等类似的信息,作为一对无线耳机,不小心弄丢一只就会令人陷入尴尬,不买新的没法使用,买了新的就会浪费掉剩下的一只。在闲置网站卖掉剩下的一只,或是收一只丢掉的同款,完美解决了尴尬。

  年轻人更爱闲置经济

  随着电商的下沉,原本边缘化的二手闲置交易市场正逐渐成熟,它也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古玩店、旧货店转化成全品类的交易。根据二手平台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二手平台回收旧衣物约34851吨、图书740多万本、手机225万余部。过去一年中闲置交易超过2000亿元,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GDP相当,闲置经济迎来翻倍式发展。这其中,“90后”“00后”的年轻人其实更加偏爱闲置交易,今年闲置平台15岁至18岁用户暴增207%,从交易数据来看,每100个人买新手机,就会有3人选择“以旧换新”,其中超半数是18岁至30岁的年轻人。在近期的618促销开始后,仅6月1日一天,手机类和数码类“以旧换新”就同比增长4倍和5倍。拥抱新品但也不避讳“二手”,这是如今年轻消费者愿意展现的消费哲学,而在电商成熟的今天,线上的闲置交易也成为国内互联网循环经济当中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