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的他,因年幼一场疾病落下听力残疾,但他没有被自己的残障所束缚,独自上路,“穷游”世界,走遍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度体验当地生活,用相机记录旅程时光。
昨天,在本市“残疾人达人秀”活动选拔现场,今晚报记者采访了这位特殊的时光旅行者,听他讲述奔波在路上的故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摄于马尔代夫无人岛

摄于斯里兰卡美蕊莎摄于斯里兰卡美蕊莎
摄于印度尼西亚蓝梦岛摄于印度尼西亚蓝梦岛

  “人生不该被挫折打败,我要出去闯一闯”

  被朋友们称为“宝藏男孩”的孙梓洋,童年时光却并不快乐。在襁褓中的他因病打针造成听力损伤。在无声世界的他渴望与外界交流,直到四岁时父母为他配上了助听器,他的世界才有了声响。虽然助听器传出来的声音不是很清晰,但不能阻挡他渴望到学校就读的心愿。“有小学接受我,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小学六年来我一直坐在第一排,这样才能稍微听清楚老师讲话,而我渐渐也学会了通过读唇语来‘听’别人说话;妈妈还在我放学后,一遍遍耐心地教我26个拼音字母发音,我终于学会了开口讲话,虽然开始时吐字发音并不清楚,但这足以让我兴奋,因为我终于可以和别人一样交流了!”孙梓洋面露喜悦地回忆道。

  坚持读完了小学和初中,孙梓洋在绘画方面的天赋渐渐展露出来,他考入了天津美术高中,并凭着不懈努力成为天津理工大学艺术设计系的一名本科生。但在考研的过程中,却因几分之差而名落孙山,他曾郁郁寡欢,但这次挫折也让他思考自己是不是要独立闯一闯,难道人生就被一次次的挫折打败吗?

  摄于斯里兰卡火车

土耳其费特希耶滑翔土耳其费特希耶滑翔
摄于约旦瓦迪拉姆星空房摄于约旦瓦迪拉姆星空房
摄于约旦瓦迪拉姆红沙漠摄于约旦瓦迪拉姆红沙漠

  “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别人难以看到的风景”

  “流浪地球”的第一站是西藏。长途跋涉到达西藏后,孙梓洋感触最深的不是遥远而神秘的西藏沿途风景,而是这里人们的生活状态。“以前一直是父母把我捧在手心,我被保护得很好,但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并不了解,这是我的第一次独立出行。我渴望融入社会,渴望看到大千世界的精彩,渴望勇敢地面对未知人生的挑战,这是我出发的动力来源。” 孙梓洋说,这次旅途回程买的是长达48小时的硬座无座票,基本是一路站着回来的,下车时双腿都肿了,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他也从此喜欢上了旅游,喜欢上通过游历来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挑战极限的这种“漂泊”。

摄于约旦佩特拉古城摄于约旦佩特拉古城
摄于约旦佩特拉古城山上摄于约旦佩特拉古城山上

  这些年,“勇闯天涯”的孙梓洋靠着工作和兼职打工积攒的积蓄去了土耳其、约旦、以色列、伊朗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地方无一不是他以的背包客身份自助旅行完成的。“火车汽车毛驴车,胶囊青旅大车店……”孙梓洋笑着调侃自己的旅途轨迹,他说背包客提倡的就是“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别人难以看到的风景”,所以一路上精打细算,基本是靠徒步、拼车、自驾、住青年旅社、吃当地小吃或自己掌勺做饭独立走完的。

  为了不出现“人在囧途”的尴尬,他每到一个地方之前都会做好详细的攻略,还随身带着翻译软件,有时还需要配上一些肢体语言,才能确保在目的地完成基本的沟通。在土耳其,他靠着谷歌地图自驾12天,深度走遍了当地;在印度,他坐上一辆塞满了十余个人的“突突车”,一路颠簸险些被甩出去;在老挝,他骑着租来的摩托车穿越十公里烂泥路,探访万荣秘境。提起这些难忘的瞬间,孙梓洋笑着侃侃而谈,充满挑战的经历让他觉得走出去很值得。

  泰国芭提雅跳伞

  “与自然对话,也是在不断完善自己”

  作为背包客,虽然孙梓洋的每次旅行都很艰苦,住青旅八人间和胶囊旅馆是他出行的“标配”,但也有过最“奢侈”的一次体验——约旦瓦拉沙姆沙漠的星空房。“瓦拉沙姆是拍电影《火星救援》的外景地,躺在沙漠中的露天房内,看着漫天繁星在眼前闪烁,温柔的星空让人感动。”孙梓洋说,行走在路上,让他体会到不一样的大自然,心胸也越来越宽阔。旅途中,他还学会了跳伞和潜水,“仰望天空,俯冲而下,与自然对话,也是在不断完善自己。”

  “旅行就是这样,总有一段路要自己走,一路走来要不断解锁障碍,增长技能,这样才能把脚下的路走得更光明宽广。”孙梓洋说,他这次参加“残疾人达人秀”活动,就是想把这些年的经历整理成“旅拍故事”,放到网络上分享给更多人,尤其是那些走不出家门的残疾人朋友,给予他们更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泰国涛岛潜水泰国涛岛潜水
泰国涛岛水下教练拍摄泰国涛岛水下教练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