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掀起,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需求量骤增,头盔成为紧俏商品,甚至是“一盔难求”,这也给骗子带来了“商机”。诈骗分子通过朋友圈、抖音、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发布头盔货源的虚假广告信息,以低价诱骗网民上钩,再以预付定金或先行付款再发货的方式实施诈骗。


5月25日,本市市民刘某某报警称,其通过一微信群结识到了一个自称是电动车头盔供货商“C先生”,对方通过微信向刘某某发送了几条视频,视频内容均为在某仓库内拍摄的大量现货头盔,并称可以随时发货且价格便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视频截取自嫌疑人发送给被害人的内容

  刘某某见转卖有利可图便向其微信转账支付了10500元的定金。支付定金数日后,刘某某并未收到头盔,与卖家联系时发现已经被拉黑,随后刘某某迅速向警方报案。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确定曹某(男,20岁,天津市人)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30日,民警将嫌疑人曹某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已被公安津南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天津市反诈中心提示:

  1。网购头盔需谨慎,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切忌轻信网络广告信息。

  2。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谨防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

  3。一旦不慎遭遇诈骗,一定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账户信息等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平安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