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

  一男子急于用钱在网上点击了贷款链接,不料进入骗子设计好的诈骗陷阱,日前,民警经侦查紧急拦截了被骗走的2000元。

  5月17日14:00,公安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接到群众李某报警称其在几小时前因急需用钱便在网上找到一个贷款服务链接,主动联系“客服”咨询贷款后,向对方提供的指定账户转账“保证金”共计2000元,后对方又以各种理由要求继续转钱,李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接警后,大直沽派出所民警立即启动紧急止付程序,经工作,民警及时阻止了资金被转走,挽回了李某2000元的经济损失。现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例二

  日前,一男子在网上申请贷款时被骗,天津滨海警方迅速处置,成功止付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帮助群众挽回了全部损失。

  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跃进路派出所接到报警人王某报警,称因手头现金紧张,想通过网络贷款解决燃眉之急,王某从互联网上下载安装了一款APP,在线申请贷款20000元。一番操作后,弹出界面提示注册不成功。随后,王某按照APP上提供的电话联系客服,客服以验证王某是否有还款能力为由,让其分两次向其个人账户转款4000元,没有意识到风险的王某如实进行了转账操作。但是转款后,客服表示按照公司规定,还需要继续转账6000元才可放贷。“刚才怎么不提这事?我不借了,把之前的4000元‘验证’资金退回来吧……”王某感觉情况不妙,想终止交易,并要求客服退款,可是对方百般推脱不予退还。王某此时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于是连忙报警求助。

  接报后,跃进路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第一时间将王某提供的银行账号录入电诈平台进行止付操作,因操作及时,民警成功帮报警人止付4000元,追回了全部损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网贷诈骗案究其受骗原因,无外乎急需用钱,但从银行贷款手续复杂、时间较长,怕麻烦、图省事,就想从网站或微信寻找贷款机会;或个人征信有问题,无法从正规渠道贷款,只能从贷款公司借钱。但网上写着“大额度、低利息、对征信没有要求”的贷款多含陷阱。正规贷款公司决不会在贷款发放前以各种名义要求先支付所谓的保证金或利息,做银行卡流水来证明还款能力。对网贷公司要认真核实,不要轻信无需抵押等诱人的贷款信息。同时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给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及告知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请广大市民加强防范意识,以免造成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