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启动超时收费引发的风波还在发酵。从杭州东新园开始,宣布抵制丰巢的小区日渐增多。上海、广州、杭州、苏州、青岛等地,都出现了小区业主集体抵制该条款、停用丰巢快递柜的案例。仅在上海,在业委会参与者交流平台众蚁社区上参与“对丰巢说不”的小区已有百家。各地监管部门也在密集发声,要求有关各方合规交易,重申快件投放快递柜需征得消费者同意。

  快递柜原本是利好多方的新业态:减少快递小哥辛苦,提高投递效率;增加消费者收件时间的灵活度;丰巢一面从快递公司收取中介费,一面靠着屏幕和柜门上的广告再挣一笔收入。然而,因为超时收费风波,都不松口让步,博弈之下陷入僵局,却没有赢家,只有利益受损。多地小区加入抵制,甚至已经有不少小区物业和业主自发购买快递柜。一小区物业拿出3万多元自费购买快递柜,多数业主均表示支持。

  自建快递柜看上去是个选择,也增加了博弈的筹码。然而,自建快递柜面临的问题一点也不少,比如,建设成本、运营成本、保管问题、快件丢失问题,而且一样有包裹不及时取走,长时间占据的问题。不过,媒体很快挖出自建快递柜“成功”案例。江苏南京的部分小区自建快递柜的尝试已进行了多年。南京一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所管理的70多个小区都已投放了自建快递柜,所有的业主均可免费使用,超时也不收费。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个案例也难言成功。比如,“前三年一直亏损,这两年可以打平。设备使用5年以上也需要更换,此外还有来自短信、网络、维修方面的运维成本。”关键是,名为免费,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真的免费吗?因此,即便是这位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呼吁丰巢等商业快递柜公司积极跟小区物业合作,“不仅物业需要协调业主和快递柜的矛盾,快递柜运营企业也应该考虑如何跟物业公司做好对接,如果双方只是收租和交租的关系,那么矛盾迟早还会出现。”

  有矛盾不可怕,关键是利益攸关方能够有诚意坐下来谈,而不是针锋相对、步步升级激化矛盾。丰巢方面切不可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搞店大欺客,要深刻认识到超过12小时收取0.5元超时费,绝不是五毛钱的事儿,而是事关消费者权益;于物业和业主而言,固然“我的地盘我做主”,但也不可陷入“收费就是不对,免费才是最好”的迷思。事实上,世间很多事若能考虑到对方的利益,才能真正维护自己的利益,零和博弈没有赢家。多方会做出妥协吗?至少有此迹象。众蚁社区负责人表示:联名“对丰巢说不”,并非要抵制丰巢,只是希望能沟通。许多上海的业主都明确表示不反对收费,但是收费的方式是否可以协商。

  这是一个示好的信号,就看丰巢方面是否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