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国务院下发通知,将采取预约等方式开放影剧院等娱乐休闲场所之后,国内各城市的影院都在积极准备重新开业。影城重开放什么电影?除了春节前集体撤档的几部大片,奥斯卡梯队也被观众寄予厚望。业内人士认为,新片不会冒着风险在第一时间上映,而一些既能在分账上支持影院经营,又有话题度的复映影片有望为影院复工打头阵。

  13日,好莱坞战争巨制《1917》公开全新中文海报,同时宣布该电影确认登陆内地院线。可以预见的是一大波佳片已经在路上。

  

  电影《1917》的中文版回归海报可谓无声胜有声,片方取片名谐音打出“依旧一起”的宣传语。年初,该片一举斩获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大奖,并入围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10项重磅荣誉提名,最终摘下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与最佳音响效果3个奖项。此前,该片的出品方之一阿里影业曾经透露,影片有望于奥斯卡颁奖之后上映,但最终电影因疫情原因延期。

  《1917》讲述了两名战士,为拯救1600名战友,逆行传讯,跨越生死,使命必达的故事,士兵在危机四伏的硝烟战场不停奔跑,只为给前线的战友们带去生的希望。除导演萨姆•门德斯外,摄影罗杰·狄金斯、剪辑李·史密斯、服装杰奎琳·杜兰,都曾捧过“小金人”。音乐托马斯·纽曼,5次荣获格莱美最佳乐器编曲奖。全片119分钟挑战一镜到底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令业内人士惊叹道:“《1917》靠着一镜到底,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观影体验。”

  除了《1917》,迪士尼CEO近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确认电影《花木兰》将遵守首次撤档后重新定下的档期,按计划于7月24日在北美上映,并对该片能否按时在世界各地影院上映表示“乐观”。此外,之前和《1917》同为奥斯卡团队的《小妇人》《乔乔的异想世界》等影片,仍有望在内地银幕和观众见面。

  重开影院 先复映再首映?

  虽然本市各大电影院负责人都表示,重新营业的时间还是要等国家电影局的通知,但业内人士对此保持乐观态度:“观众很有可能在六月看到第一批上映的新片。”此前,本市影院已经在3月底已收到影院复映的片单,包括《复联4》《哈利·波特》系列,《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何以为家》《一条狗的使命》《绿皮书》《少年的你》《夏洛特烦恼》《白蛇:缘起》《美人鱼》《捉妖记》《寻梦环游记》《阿凡提之奇缘历险》《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滚蛋吧!肿瘤君》等几十部电影。

  专家预测,很多大制作的影片因为背负了成本和票房的压力,很难在影院重新放开,观众观影热情不明朗的情况下贸然选择上映。因此,老片在市场的试水就显得十分重要。和3月初很多网友的态度不同,目前很多观众表示,在疫情防控逐渐向好的情况下,重开影院的时机日渐成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排队的华语大片不在少数,除了《夺冠》《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紧急救援》《姜子牙》这些春节档临时撤档的影片。郭敬明自编自导,邓论、赵又廷、王子文、春夏等主演的电影《阴阳师》, 李现主演的爱情片《抵达之谜》,以及《海兽之子》《绝地战警3》等国外电影也都在计划之中。

  

  小成本影片还在“院转网”

  影院重新开放的信号频现,但继《囧妈》《肥龙过江》《我们永不言弃》等影片转向线上播映之后,依旧有一部分中小成本影片无法等待,宣布了“院转网”的消息。第一个是一部小成本电影《空巢》在本月10日母亲节当天上映。这是“快手”首次线上发行的院线电影,也是第三部免费放映的院转网电影。而目前豆瓣上这部电影的词条因为评分人数不足,尚未开分,某种程度说明了影片关注度有限。

  在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在线影展亮相的电影《春潮》,日前宣布将于本月17日在爱奇艺上线。这部由郝蕾、金燕玲主演的影片去年入围了上影节与FIRST影展的主竞赛单元,获得了相对不错的评价,并斩获了金爵奖最佳摄影奖。可以肯定的是,重新开张初期,影院的消化空间和市场表现都不会很乐观,中小成本影片为了寻求稳妥,选择在不亏钱的情况下在线上拥抱观众,仍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提出建议,减少与朋友相约观影,尽量自己或者陪同家人观影。在影剧院内不要有过多的交谈交流,减少聚集性谈话。

  来源:每日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