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早一点开展工作,辖区的群众就会更安全。”对于市公安局河北分局望海楼派出所所长马喆来说,这几个月的忙碌令他终身难忘。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马喆一直带领望海楼派出所全体民警扎根一线,为辖区百姓筑起“防护网”,送去温暖与关爱。

  冲锋在前

  望海楼派出所辖区地处河北区中心地带。针对辖区人口密集、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的特点,马喆冲锋在前,有他在,民警们就有了“主心骨”。

  辖区内的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是定点发热门诊医院,河北区12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曾在这里就诊。马喆每天都会叮嘱民警在处置第四中心医院警情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有涉及发热病人的警情一定要及时汇报。其实,每次遇到相关情况,他根本不给别人“机会”,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带领民警维持好秩序,配合医院将确诊患者安全转送,确保不发生疫情扩散。

  保障安全

  辖区内有多家大型菜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马喆根据场所人流情况,精准安排部署警力,确保人员密集场所的良好秩序。工作中,马喆发现,望海楼菜市场有商户进货使用的泡沫箱堆积在路边,存在火灾隐患。马喆协调了多个部门,将那些泡沫箱全部运送到垃圾处理地点,集中进行安全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复工复产后,辖区外来人员明显增多,马喆又组织社区民警加强排查返津的外来人口,加大对出租房屋、民宿及旅店、日租房的排查工作,为外来人口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全力保障辖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双赢。

  在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复课后,辖区内护学岗的工作又成了马喆每天最操心的事,学生们上学放学时是不是保持了安全距离?学校门前秩序怎么样?他每天都会和民警逐一进行交流。

  最近,电信网络诈骗又有所抬头,“五一”假期里,马喆忙着走进各个社区,特别是深入一些独居和空巢老人的家,为他们讲解目前不断翻新的电诈手法,让大家一定注意防范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