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挂出的两段视频“火了”。两段视频中,疑似明星粉丝的多位老师在教室里组织小朋友们为明星应援。

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起网友的广泛热议。当晚,中国历史研究院对此发表了评论“青少年价值观的培养关乎民族的未来”,央视和多省共青团官方微博也加入讨论。

11日上午,媒体联系到疑似事件发生地宿迁的教育部门,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其中一位涉事老师确来自宿迁,视频反应问题情况也属实。下午,媒体从宿迁市沭阳县教育局了获悉当事教师已被停职停课。当晚,#组织学生应援肖战老师被停职#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再度引发热议。

  教师组织学生为明星应援网友怒了
5月10日早上,一位博主挂出了一段粉丝应援视频,随即引起大批网友声讨。视频中,疑似有身为明星粉丝的老师,在教室里组织学生一起为明星应援。

  

  画面中,课堂上几十个孩子起立,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然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齐声喊着为该明星加油的口号,背景音乐是其的新歌。

  

  该博主提出质疑称:“孩子们能如此整齐地做手势、喊口号,是排练了多久?是上课时间还是课余时间?学校知道吗?家长们知道吗?”

  后据介绍,这段视频疑为去年9月份拍摄,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孩子们还穿着春秋季校服。目前,这名老师已经删除了视频。

  网友大为反感

  媒体点名批评 多位老师组织学生为明星应援的视频令网友大为反感,许多媒体也纷纷点名批评这一乱象。

  当晚,@中国历史研究院 官方微博发表了一条评论,强调“青少年价值观的培养,关乎民族未来……在教室内公然引导幼小学生为明星艺人应援,折射的是教育管理的漏洞,更是盛世警钟。”

  

  央视继而发声:“少年儿童的教育关乎祖国未来,莘莘学子不该变成追星应援的工具”。 

  

  @青春山东、@吉林共青团、@辽宁共青团 等官博也纷纷跟帖,表示“少年儿童的教育关乎祖国未来,莘莘学子不应变成追星应援的‘工具’”。  

  

  肖战回应:我不需要应援

  5月10日晚,肖战本人在社交平台发文回应了关于粉丝应援一事,他态度诚恳地喊话粉丝:“请你们再一次认真听我说!希望所有人把学业、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前面。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我不需要应援。”

  
  

  同时,@肖战工作室 也转发媒体评论表示,“少年儿童的教育关乎祖国未来。请大家无论身处任何行业任何岗位,都要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

  

  教育局介入调查涉事老师被停职停课

  根据网友反映,其中一位让学生为肖战应援的老师,可能来自宿迁的情况,11日上午,扬子晚报联系到了宿迁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短短一天时间内,他们已经接到了多方投诉,经核实,涉事老师中有一位是宿迁的,网传她带领全班小学生给肖战应援的情况属实,相关情况教育局还在做进一步调查。 11日下午,媒体获悉,宿迁市沭阳县教育局已对此事作出调查处理,学校对当事老师停职停课,教育局对该教师所在学校的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当事老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了检讨。

  

  网友观点:教师应有工作和爱好的界限感

  学校是老师教书育人和孩子学习成长的地方。很多网友表示,老师不能因为一己私心,让学生成为追星应援的工具。“喜欢哪个明星是你自己的事情,利用小孩子做这种事就过火了。”

  
  
  
  
  

  还有网友表示,老师的所作所为非常不合格,支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教师本人应该有工作和爱好的界限感”“希望每个人都可以遵守自己的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

  
  
  
  
  

  粉丝作为一把双刃剑,既能成就偶像,也能够影响偶像的公信力。有网友指出,这种追星方式触及底线,也会给偶像带来负面影响。不少网友同时呼吁,粉丝应该理性追星。

  来源:北京日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