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19时47分,一列由湖南长沙出发的列车抵达天津西站,6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被西青警方顺利押解回津。这是“雷霆四号”专项行动打响以来,西青公安跨省端掉的第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今年4月1日,西青区王稳庄镇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以低投入、高回报返利为幌,通过给被害人发红包、发二维码的方式,先后诈骗被害人6万余元现金。

  接报案后,公安西青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信息研判和案件侦查工作。经过对嫌疑人在诈骗被害人的过程中所使用的资金流、电信流等数据走向展开分析,民警发现与其日常交往甚密的多名人员也涉嫌参与数起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民警遂以该案主要嫌疑人为突破点,围绕其他同案犯活动轨迹扩线追查。最终,一个以粟某瑞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浮出水面。民警还逐步摸清了该团伙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规律以及该团伙内部人员架构。

  5月2日,办案民警在历时8个昼夜,先后辗转多个省市后,最终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端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将粟某瑞、李某、黄某、陈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根据嫌疑人供述,民警又火速赶往该地另外一家酒店内将粟某涛、粟某彪等2名同案犯抓获。

  经连夜突审,6名犯罪嫌疑人对自2018年11月起至今,先后采取投资返利、刷单返利、网上虚假售卖等手段实施电信诈骗5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