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事儿,最近,静海区双塘镇村民李某9岁的儿子不仅迷上了手机游戏,还学会了打赏网络主播。而正因为幼童的辨识能力差,被骗子轻易钻了空子!

  2020年3月31日晚,李某的儿子正在用爸妈的手机观看某网络平台的直播,别看他今年只有9岁,但从小抱着手机长大的他早已“自学成才”,已经快晚上9点了,还躺在沙发上在给自己喜欢的游戏主播刷礼物。小小李越玩越嗨,心想:“反正也不是头一回,以往十块八块的爸妈也没发现,干脆今天多发点,咱也给老铁整个穿云箭什么的。”

  小小李还在犹豫时,两个陌生人突然对他发来了私信,并声称要冻结其父母的银行卡号。9岁的孩子哪见过这个,慌慌张张的添加两个陌生人的微信来求情,并在二人引导下乖乖的用爸妈手机以转账和红包的方式向对方支付4876元。

  这时小小李的母亲正好经过,一眼看见了转账界面,百般问询后才发现孩子被骗,于是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静海公安反诈专班联合双塘派出所立即开展行动,对受害人提供的社交账号进行调查,并在网安支队的配合下对嫌疑人各类线索信息进行了逐一分析研判。通过连续工作,一个由江苏省邳州市人刘某某、柳某某、汪某某、丁某某组成的分工明确、频繁作案的电信网络诈骗“小队”逐渐浮出水面。

  4月23日,反诈专班民警远赴江苏省邳州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将四名嫌疑人全部抓获,而这四名手法熟练的施诈者竟都是年仅15岁的花季少年!

  经民警突审,嫌疑人刘某某、柳某某、汪某某、丁某某如实交代了结伙利用网络社交软件,以谎称冻结受害人银行卡的手段,诈骗受害人钱财的事实。同时,通过进一步核查发现,包括本案受害人在内,四人以相同手段已先后诈骗全国多地10余名受害人,获利数万元。本该书声琅琅、球场奔腾的年纪,却在不劳而获的引诱下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不少孩子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熟练操作手机、电脑等常见电子产品已不足为奇,但直播平台、游戏中反映、包含的部分信息远远超出了未成年人,特别是幼童的认知辨识能力,重金打赏、千元皮肤早已不是个案。而当他们在娱乐中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圈套,可谓毫无抵抗力。

  望广大家长引起重视,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不要忘了也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来源:静海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