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男子小刘,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年轻人的“超前消费”理念,让他已经有过在携程APP上贷款的经历。4月15日下午,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有人以“贷款影响征信”为由,“隔空”一步一步设计好圈套,让他背上了不小的债务。

  “您好,是刘某吧,我是某平台的工作人员……”4月15日下午,小刘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先是表明了自己的“客服身份”,而后准确报出了小刘的名字和身份,并称按照国家最新颁布的相关规定,需要注销贷款账号后,补充资料重新申请,否则会对将来的征信有影响。

  

  “你按我说的去做,先把账户注销了,就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交谈中,发现小刘已经相信自己的话后,“客服”开始要求他打开某APP进行贷款。“需要走个流程,我们好向银行提交一下流水证明。流水证明懂吧?不懂也没关系,你按我说的做,先贷款8000后把钱转过来,我再通过后台帮你还款,这样才能成功注销账户。”对方的一番花言巧语,早已让涉世未深的小刘晕头转向。

  

  按照对方的要求,小刘竟然真的去申请了贷款,也许是提交的信息出了差错,第一次申请并没有通过。听到小刘的描述,再次打来电话的“客服”沉默了一会儿表示,这个情况比较复杂,可能关联了其他软件的贷款账号,先把其他贷款账户注销才行。而后,对方询问并添加了小刘的QQ号,通过QQ又给他推荐了好几个能够进行贷款的APP程序,让小刘找出身份证,去注册、去贷款。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小刘先后在三个APP软件上贷款30500元。

  这些贷款下来以后,小刘先是把钱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然后通过银行卡转账给了“客服”。而在此之后,对方又有了新花招。

  “最后申请的贷款没有批下来,说明你的银行账号也出现了异常,需要缴纳8000元的保证金……”就这样,小刘再一次轻信了对方的话,把他自己卡里的8000块钱转给了对方。转完以后,对方挂断了电话,也直接把小刘的QQ号拉黑了。

  “我的钱呢?不是说会返给我吗?”到了这个时候,小刘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慌忙报警求助。

  公安北辰分局天穆派出所接报警后,核实涉案金额为38482元,立刻启动紧急止付机制,成功止付一个嫌疑账号,冻结资金19000元,为小刘挽回了部分损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打防电信诈骗的“雷霆四号”专项行动,公安北辰分局也重新规范了电信诈骗类案件的工作流程,最快速度冻结嫌疑人账号。帮助老百姓止损,同时第一时间跟进调查取证工作,对案件进行侦破!

  警方提示

  首先要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要随意下载APP,也不要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如有金融、出行、通信方面疑问,务必和官方的固定客服电话联系并核实。不管不法分子怎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一旦掉入不法分子所设置的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

  来源:平安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