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初,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正式复工,复工的员工中,22岁的丁辉(化名)有点特别,他是湖北回津人员。

  丁辉从湖北回津后,接受了14天集中隔离,隔离期满,他经过审批后正式复工。

  回顾从湖北返津的一路,丁辉一路上也有忐忑,他做好自我防护,按照规定接受检查,来到天津后主动向社区和公司报备,严格执行隔离措施,丁辉在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的同时,也得到了公司、社区、朋友、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关心和温暖。

  三证齐全 返津

  22岁的丁辉老家在湖北荆门,已经来到天津工作了5年。今年1月20日,丁辉开车回老家过年,老家在农村,疫情期间,封村了。

  “农村的人口没有城市密集,疫情期间村民一般都不出门了,没有太紧张。”丁辉记得,村里面的防控做得很好,村口有人把守,禁止进出村口,隔一段时间,村干部就会为村民采买食品及生活用品,每家每户派出一人到村委会领取。

  在老家的近两个月时间中,丁辉很少出门,大多数的时间都在网络上关注疫情,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能否复工,成为了他最担心和焦虑的事情。

  “每天都在公司群里关注复工的消息,3月14日,群里通知,4月初正式复工,我就开始着手复工的事情。”丁辉找到村委会,被告知,离开湖北需要当地公司或社区的接收证明,所在的健康证明及健康码。

  “公司对湖北籍的员工非常好,记得领导说,会尽量帮助每一个员工复工,让我们觉得特别温暖。”丁辉说,公司经过讨论,为他开具了接收证明,“证明上写着什么时候需要复工,保证员工到天津后接受隔离,公司会严格执行防疫安全措施等。”此后,丁辉拿到了正规医院开具的健康证明。

  3月15日14:00,丁辉从湖北荆门老家自驾回津。

  连续开了18个小时车

  离开村子,进入高速之前,丁辉经历了三次检查,“三次检查都是查看接收证明、健康证明和健康码,又测量了体温。”在高速入口处,除了检查三证、测量体温之外,所有进入高速的人员还要进行登记,“登记身份信息、出发地、目的地等。”

  “高速上的车以大车为主,车比平时少很多,很多都是湖北籍牌照。”丁辉分析,那段时间公共交通还不方便,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大部分人还是首选自驾方式。

  开车上了高速,一路上,丁辉只在几个服务区停留过,去个卫生间,在车里稍微休息一下,尽量减少在公共室内空间的逗留时间,时刻注意防护。

  “这一路挺艰难的,一个晚上都在开车,开夜车的视线不好,实在太困了就到服务区,在车上睡一会,也不敢多睡,车上还有些冷。”经过大约18个小时的车程,3月16日上午8:40,丁辉终于到达了天津他租房的小区门口。

  外卖订单注明:我在隔离中

  丁辉说,他从湖北出发之前,就和租房的社区取得了联系,他到了社区门口,第一时间向社区进行报备。

  “在社区进行相关登记、测体温等流程后,社区表示需要上报,协调隔离的事情。”丁辉说,社区的工作人员听说他连续开了18个小时的车,让他先回到出租屋休息,但坚决不能外出,等待隔离安排。

  丁辉回到出租屋,一夜没吃东西,他点了外卖。

  “我在订单上写了备注,说明我是正在被隔离的人员。”丁辉说,他要注意自身的每一个细节,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不能给天津带来任何疫情的隐患,丁辉记得,第一个接单的外卖小哥退了他的订单,第二个小哥到门口给他打电话,丁辉告诉小哥,把外卖放到门口,等小哥走了以后他再开门拿。

  稍微休整了一下,丁辉接到电话,要求他前往隔离酒店集中隔离。

  特殊的生日

  丁辉来到隔离酒店,在门口看到一些湖北籍的车牌,他估计一些湖北籍人员都在此隔离。

  “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出来,给我量了体温,又给了一个袋子。”丁辉看到,袋子中装有入住须知、如何自我防护,体温计,隔离酒店群二维码等物品,之后,丁辉被工作人员带领着,从酒店侧门的专用通道进入酒店。

  

  从那一天开始,丁辉在酒店接受14天隔离。

  “门口有张小桌子,医护人员每天将三顿饭放在桌子上,我们再打开门自己取餐。”丁辉介绍,在隔离点每天还要接受三次体温检测,“每天上午和中午的体温我们自己测,之后将体温在群里上报,每天下午,医护人员会穿着隔离服过来,给我们当面测量一次。”

  

  隔离酒店餐食

  在隔离点,丁辉还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每年的生日都有朋友陪我一起过,今年在隔离点,觉得有点沮丧,那天,我无意中听见楼道里有对讲机的声音,工作人员说有人订的生日蛋糕给送上来。”丁辉听说可以送生日蛋糕,随即让同事帮着买了一个。

  根据规定,隔离人员亲友送来的必需品只能放在酒店前台,大约每天17:00,工作人员会将物品逐一送到隔离人员的门口,生日当天,丁辉的同事送来了生日蛋糕,他想着,等到5点,工作人员会将蛋糕放到他门口的小桌子上。

  17:00刚过,丁辉的房门响了,“有人跟我说,让我戴好口罩,把门打开,我当时吓了一跳,以为出了什么问题。”丁辉打开了一道门缝。门口,6位医护人员穿着隔离服,将蛋糕送到丁辉手中,给他戴上生日帽,还为他唱了一首生日歌,之后,酒店楼道的大喇叭响了起来,“**房间的客人今天过生日,祝他生日快乐……”喇叭里也传来了生日歌……

  “太意外了,特别感动,没想到隔离点的医护人员这么好。”丁辉说,今年的生日,他会一直记住。

  14天后,丁辉顺利解除隔离,离开隔离酒店时,医护人员还送给隔离人员一份小礼物。

  
  

  隔离酒店送给隔离人员的礼物

  抗击疫情

  靠每个人的自觉

  拿到解除隔离证明,丁辉觉得自己“轻松了”,但他还有一个担心,复工后,同事们会对他有戒心。

  4月初,丁辉经过审批后,正式复工。

  “那天是复工第一天,大家一起来到公司。”丁辉全程戴着口罩,尽量不主动和同事说话,“我担心别人会躲着我,没想到,大家对我没有任何戒备。”丁辉说,他后来和同事聊天,同事们知道他回来之后积极报备、接受隔离,他很注意自我防护,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保护身边的人,大家自然同样对他寄予温暖和关爱。

  “天津是个温暖的城市,这里的领导、同事和朋友都很好,对我提供了很多帮助。”丁辉说,抗击疫情,要靠每个人的自觉,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保护他人,尊重别人,才会被别人尊重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