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候讲真话会有压力吗?

  ——我想要是越考虑得通盘就越平(圆)滑了,还是需要把主要的问题讲出来,17年前,我们的有关部门是有隐瞒的,但这一次中央政府是完全透明的。

  深圳卫视在广州专访了钟南山院士,以下为专访全文。

  01

  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导致中国二次暴发疫情

  深圳卫视:首先我们先来谈一谈最近大家非常担忧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这个话题,其传染性到底有多强?

  钟南山:

  无症状患者其特征就是无症状。那是不是所有没有症状的人都是无症状患者呢?这不能划等号。无症状患者,主要来自两群人:

  一个就是曾经跟一些真正的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第二个就是从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或地区回来的人。

  这两群人是最值得关注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跟SARS时不太一样,SARS一般来说没有症状就是没有传染性,但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有明确的传染性,这个已经得到了充分证实,但是不是有很高的传染性,现在则没有证据来说明。

  从推考来说,这个人群比例,我不认为是很高,不是说在全国里头有非常多的无症状感染者。

  深圳卫视:会不会因为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再一次引起疫情大规模暴发?

  钟南山:

  我估计不会,因为我们有很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也就是说,一旦发现这样的情况,我们立即隔离,同时对与他接触的人也立即进行隔离观察。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的话,就不会引起暴发。

  我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是值得警惕的。但是从整个形势来看,不会像第一波那样,再引起大暴发。

  深圳卫视:基于我们现有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研究还比较有限,您觉得我们在国家的防控以及个人的防护上,有哪些漏洞值得警惕?

  钟南山:

  重点针对这两群人,一个就是密切接触者。我想在国外不太注意,现在当然也开始改变了。有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现在不光是关心有症状的患者,无症状完全也有可能发展为有症状。或者说,有少数人病征很轻,但是他能传染给别人,这是最要害的。所以重点要关心这两种人。我们现在对他们都是隔离14天,我想应该有双重的检测,也就是说除了核酸的检测以外,再过7天还要做抗体的检测,用双重检测证实他有感染还是没感染。

  另外一个是时间。按一般的规律,无症状变成有症状,也是0到14天,我们现在初步的调研里头,2到7天是主要的,恐怕还是这么一个情况,他这一阶段是没有症状,但是跟SARS不一样,他就已经有传染性。

  深圳卫视: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病毒的携带者,让相关病毒一直会跟我们长期共存?

  钟南山:

  我估计也可能有很少的病例存在。比如说有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我们在调查里头,(潜伏期)14天以上占的比例是很小的,1000多例里面只有13例,那么到24天发病,1000多例的只有1例,所以这个是非常少的。你可以说他是带病毒者,但我想,他应该不会引起比较大的危害。

  深圳卫视:现在有出现一部分的“复阳”病人,到底他是真的有复发的情况,还是说他体内的病毒可能并没有完全清除?

  钟南山:

  现在做核酸的检测是检测它的片段,并不是检查全病毒,也不是培养它的全病毒。我想绝大多数的病人康复了以后,他会产生比较强的抗体,具体来说是IgG抗体,这个是对人体有保护作用。我们将来发展的疫苗,就是打这些。大多数病人康复了以后,血液里的抗体产生4倍IgG的增高,一般他不会重新感染。那么现在发现的有些片段,包括是在口腔、咽部、深部痰、甚至粪便、肛拭子这些发现阳性的话,绝大多数它是一个核酸的片段,核酸的片段不等于病毒。从少数的一些研究来看,对病人的样品,比如说痰、粪便的培养,没有培养出活病毒来。

  所以这样的话,第一,他自己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再感染。第二,应该说传染给别人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我不认为发现“复阳”了以后就会出现感染的症状。

  02

  新冠病毒不会消失?病毒起源没有结论

  深圳卫视:病毒有可能会在明年的春季继续暴发吗?

  钟南山:

  没有人能够估计。SARS过去17年了,它是在(暴发)第2年的时候,我们是狠狠地抓住了中间宿主,那时候它很明确就是一个食肉类猫科动物,特别是果子狸,以后就切断了源头。现在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中间宿主还不是很清楚,穿山甲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始的(病毒)是在蝙蝠存在。中间宿主是不是只是一种也不一定,所以它是不是会像流感那样每年都暴发,现在不知道。

  深圳卫视:随着高温天气到来,病毒会消失吗?

  钟南山:

  随着高温到来,这个病毒肯定会活性降低。在整个的环境温度比较高的环境下,病毒的生长、繁殖以及传播能力会降低的。但是会不会每年都会出现,这个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测。因为病毒它自己会变异,它变异到适应人类的话,病死率没有那么高的话,就有可能(每年出现)。流感的变异力就很大,所以每年用的流感疫苗是不一样的。

  深圳卫视:之前您说,武汉是疫情暴发地,但是它并不代表就是疫情的起源地。现在有掌握证据能够证明病毒的起源地在哪里了吗?

  钟南山:

  没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暴发地是在武汉,这是事实。它的起源就是表示这个病毒的上一代在什么地方。现在有一些资料(说)在美国、在意大利,原来在2019年就有过这样类似的情况,它们怎么联系?只能是需要很多的搞病毒分子生物学的,或者进化树的,经过科学训练的人能够把它搞清楚。所以到现在的话,没有人能够下任何结论。

  03

  还会好了伤疤忘了痛吗?

  深圳卫视:这一次整个疫情对于我们的整个预防医学或者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是一次警醒和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未来应该对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体系等有些什么新的审视?

  钟南山: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训,不但是对中国,对全世界,因为现在看起来冠状病毒已经在这个世纪发生过三起。2003年是SARS,2012年是MERS,2019是COVID-19。凡是冠状病毒它都会引起比较大的流行,同时也比较高的死亡率。

  其实我们人类并没有很深的认识,所以将来冠状病毒要出现的话,都要高度警惕。但更重要的就是预防为主。所以现在我们国家提倡的是健康中国,并不仅仅是医疗卫生,而是说把“健康理念”贯彻到整个的医疗卫生的全过程。当然是最重要的,我们在想,因为在SARS以后,我们这也是重点研究跟收治上的地方,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研究,后来慢慢就淡化了,或者说是队伍也就不那么强了。为什么呢?觉得好像过去了就这样了,现在这一次就不同了。这次就说你不管是冠状病毒其他的任何的传染病,都是一个很大的非常值得重视的一个教训,要是你早期不重视,它就会发展到全世界,影响整个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发展,甚至人类的生存。

  所以从这个理念看起来,预防为主就更加重要!

  还有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还有把预防以及健康这个理念放在第一位,而不只是单纯地提高医疗治疗的水平、诊断水平,这是其次。

  我们国家曾经有一段时间,确实在SARS之后是改进非常多,是建立很多哨点,所以我们很快就找到了这个病毒,很快地就明确了这个病毒,很快就找到预防一系列的措施,所以看起来它不单是对预防疾病的工作,也不单是对传染病的问题,而且要对所有影响我们最大最多的慢性病,也是要有(预防为主)这个观点。

  现在的慢性病,人们不太自觉,比如肺癌过去30年增加了3、4倍。它因为是慢性,大家感觉不到,再不注意,以后就越来越多,就很难搞了。所以这些慢性病也是预防为主。现在包括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病,还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唯一的稍微搞得好一点的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糖尿病也高一些。像慢性阻塞性肺病都是到三到四期才治疗,用处不大了。所以我们现在致力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所以将来这个理念的话可能会更加强化。

  (1月18日,钟南山在赶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图片来源于广州日报)

  04

  这一次中央政府是完全透明的

  深圳卫视:最后一部分想请钟院士谈谈您个人的感受。我们知道您1月18日逆行去武汉时,有一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您在高铁上累得靠着椅背就睡着了。这两个多月以来,您一直都是在抗“疫”前线,您最近的工作常态是什么样的?

  钟南山:

  现在基本上跟我们绝大多数医务人一样了,两三个月是没有什么星期六、星期天,因为现实情况不允许,我们都是在赶(时间)。

  这一次跟17年的SARS相比有些不太一样,以前就比较重视医疗,重视我们国家的政策走向,倒不太重视总结和学术。所以在那个年代的话,我们并没有发表很多的文章,没有总结。但这次又不同,一方面进行积极地防治,一方面我们也积极总结,所以中国现在很多经验在国际上是被人所采纳以及接受,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所以我自己应该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一些重点,早期当然是对疾病的认识,以及考虑怎么样治疗,那么到近期的主要就是对各种各样的尝试跟治疗进行总结。总结出来才能够发表,才能够得到世界的认可,同时对世界的防治也起了很好的作用。

  另外想得比较多的是战略,如何更好地在上游能够控制病情的战略。最近更多地就是跟国际上交流,我们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能够跟国际包括欧洲、包括美洲共享,所以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重点。

  深圳卫视:说实话,您觉得累吗?

  钟南山:

  要是有一个很明确的工作追求的时候,一般不会觉得很累。

  深圳卫视:每天还有像此前一样,去坚持做运动吗?

  钟南山:

  少了,但还是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圳卫视:您现在还在担忧的是什么?

  钟南山:

  我们也是在第一线发展新的药物,还有研发疫苗。昨天晚上(3月31日)开会开得很晚。因为疫苗是个大问题,我们现在赢得时间研发疫苗了,但是疫苗它绝对不是很快就能做出来的。它需要时间,它有两个重点,一个安全性,一个有效性。

  你做了以后确实安全了,但是效果不大,没有用。因为什么呢?新冠肺炎就有点像以前的天花,还有脊髓灰质炎,它的传染性很强,大概是一个人传3个、4个。新冠肺炎假如说不控制的话,也会有这么高,这个将来是要靠疫苗来解决的。所以这条也是我们努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这也是我们的追求,在这个领域的追求。

  深圳卫视:您的每一次发声都会引起大家广泛的关注,这个时候讲真话会有压力吗?您是依据证据来说,还是说会通盘地去考量其他的因素?

  钟南山:

  我想要是越考虑得通盘就越平(圆)滑了,还是需要把主要的问题讲出来,我想这一次跟上次有很大不同。应该说17年前,我们的有关部门是有隐瞒的,这一次中央政府是完全透明的。

  记得我们汇报了以后,也就一天两天,全国就采取行动。一个是“围堵”武汉;第二个全国的群防群治;第三个是透明,要求所有的城市都要报疫情情况。第四个就是强化对个体的检测。所以这个工作一做的话,我们就取得成功。

  比较欣慰的就是,我们那个时候在早期是有很多的议论,对我们国家的措施,包括一些对人的自由,对各方面的看法。现在回头看,我们做法是对的。

  来源 |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