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险重面前,公安民警的身影从未缺席。当前,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转向了外防输入。作为国门的第一道关口,如何将机场这块阵地守严守牢?对于公安民警来说,这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们用行动诠释人民卫士的责任与担当。

  在外防输入这场“战疫”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民警扛起了冲锋大旗,从飞机落地到旅客离开机场,每时每刻,都有那一抹藏蓝色在坚定守护,因为他们深知,守好一道国门就是守好一城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史啸的岗位从机关转移到了机场航站楼,成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专班现场处置组的成员。从那时起,他和家人也只能“隔空相聚”。每天24小时的工作时间早已成为一种常态,特别是天津承接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分流任务后,史啸和同事们变得更加忙碌了,每一次航班落地,他们要冲在第一线,调度指挥旅客安全转运;面对入境高峰下情绪激动的密集人群,他们要在混乱中挺身而出,站到和旅客沟通的最前线;作为首都“护城河”,他们要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严防死守,决不能让疫情向其他地区传播。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出现,史啸和他的同事所面临的危险可想而知,但出于职业本能,“我是警察,不能当逃兵”。5名留学生,从外省市入境转机来到天津,想乘坐高铁去北京。史啸知道后,没有片刻迟疑,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方面安抚5名留学生焦虑的心情,一方面还要拿起电话和催着孩子赶紧回家的父母进行沟通、讲政策。深夜,怕穿着单薄衣服的留学生“挨冻”,史啸将他们带到暖和的地方,一杯热水,一句句暖心话语,让留学生们放下了戒备心,“警察叔叔,我们听您的安排”,史啸用温情执法换来理解配合。

  相比史啸,吴丹所坚守的位置距离危险更近一步。“这里是入境旅客的必经之路”,作为口岸值守民警,吴丹要在飞机抵达后,对入境人员相关情况进行核查。作为一个1岁8个月孩子的母亲,面对看不见的病毒她也会担忧:“当然害怕把病毒带给孩子,但我不仅是一位母亲,更是一名公安民警,不让病毒流入,守住国门,为千家万户守住家门,这是人民寄予的重托,也是我们光荣的使命。”

  行军打仗,既要有战略又要有战策,先布阵后行军,做足准备,才能百战百胜。如何打好“外防输入”这场硬仗?作为大后方的一员,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综合调度组组长赵鑫、信息研判组组长王欣等人已经连续20多天吃住在单位,每当夜幕降临,他们的办公室却是灯火通明,他们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带领着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年轻队伍,随时倾听前线反馈的意见建议,汇总各方发出的声音,马不停蹄整理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为了让在津外籍人士及时、准确地接收到官方防疫信息,消除信息缺失或谣言带来的恐慌,在工作之余,这些出入境民警放弃了休息时间,发挥语言优势,下沉社区,一丝不苟地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在隔离点,他们用无障碍式的交流,为在陌生环境里的外籍人士送去心灵鸡汤,为他们带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疫情当前,警徽闪耀。他们是以身固堤的国门“守堤人”,是“钉”在一线的“战疫尖兵”,不惧危险、尽心履责,相信有他们,还有那些和他们一样甘于奉献、默默付出的“逆行者”们,我们离“疫情结束的那一天”会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