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今天,雄安新区三周岁了。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需要天津付出什么、调整什么,我们都坚决落实。”三年前的承诺言犹在耳。

  三年来,天津高层次规划设计专家团队常驻雄安新区,天津港专设雄安服务中心,天津职业大学等近10家职业院校提供技能培训……两地高层往来、项目对接、企业携手、人流物流信息流紧紧连接。

  在雄安新区,绿色出行是特色,新能源巴士、共享单车以及无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来回穿行。再次来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项目组骨干成员任亮,说起当初仍历历在目。“堆起来半人高的规划设计文件,聚集了多项城市规划建设亮点,都是昼夜奋战的成果。那些日子确实累,但亲身参与雄安建设,我们也收获了很多。”任亮说。

  在雄安新区规划顶层设计中,天津规划设计团队完成了包括纲要、总体规划、白洋淀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内的“1+4+26”规划体系的构建完善工作;在开展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中,配合河北雄安新区规建局,从全球报名的213家设计机构中遴选出城市设计方案,展示了当代城市设计最高水平;在组织生态规划编制中,推行“鸟进人退,淀显城隐”的生态空间布局,为雄安新区描绘出一幅“蓝天常驻、绿草丛生、水清鱼欢”的生态画卷;在规划布展中,借鉴天津城市规划展览馆的建设和展示经验,创新理念,高标准完成任务,为千年大计贡献“天津智慧”。

  日前,河北省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师刘佳,在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天津第一商业学校教学资源平台一边观看最新专业课件,一边准备自己的PPT。该校与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共建天津一商学校雄县分校至今,包括一商学校教学资源平台在内的优质职教资源,已全部面向雄县职教中心开放。“学校为我们骨干教师量身打造培养计划,让我的业务能力提高了不少。”刘佳说。

  天津发挥职教资源优势,为雄安新区实施技能培训、技术帮扶,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天津大学成立雄安研究院,选派多名博士后赴中国雄安集团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组织学生赴雄安新区开展社会实践。同时,基础教育交流进一步深化。天津一中全面援助雄县中学,天津师范大学组织两批共59名优秀学生赴雄安支教。“今年我们将落实与雄安新区签署的职业教育合作协议,助力雄安新区职业教育水平提升,还将支持天津一中雄安校区建设,落实对口援助协议内容。”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说。

  三年来,天津始终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全力支持其规划设计、生态保护、港口物流等领域建设。“我们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的8个方面事项已加快落实,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协作全面深化,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优势精准服务,推进人才、技术等资源共享。”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孙虎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