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河北唐山市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唐山市乐亭县公安机关查处1起境外返乐人员未按规定报备拒不执行政府紧急状态下决定、命令案。

  3月10日,乐亭县周某自加纳返乐后,未能按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备行程。目前,已对周某进行集中隔离,并立案侦查,对与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同时拟报请市纪委审核批准对包村干部、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在此,警方提醒,为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境外入(返)乐人员,无论中国公民或外国公民,无论通过境外直接进入或从国内其他城市中转进入,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接待单位或住宿酒店如实申报健康登记,自觉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检验检疫等疫情防控措施。

  对境外入(返)乐人员不按规定向相关部门报告、刻意隐瞒行程、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给予治安处罚;对有上述行为,且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传播危险,后果严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未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隔离费用自付。广大人民群众对发现的可能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境外入(返)乐人员,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0315-462119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