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安西青分局反电诈专班紧跟形势、主动作为,以口罩诈骗、体温枪诈骗等涉防疫物资类电信网络诈骗为切入点,开启快速研判、快速打击模式,重拳出击、精准抓捕。

  

  针对研判出的嫌疑人落脚点为外省市的情况,反电诈专班在充分研判全国疫情形势的前提下,主动申请跨省抓捕,牵头有关派出所组建“跨省抓捕轻骑兵”,自3月9日起远赴广东、深圳、海南等多省市实施抓捕。

  截至目前,反电诈专班共研判各类线索29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核破案件78起。与此同时,反电诈专班以打击破案为重点,以追赃挽损为关键,积极为被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追赃挽损28.4万余元,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收获”。

  

  抓获虚假售卖体温枪嫌疑人 赃款悉数追回

  2月21日,被害人石女士从朋友处得知一名为陈某某的男子售卖红外线体温枪。于是,石女士联系陈某某,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定购了1000把红外线体温枪,并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方式支付了700把体温枪的订金22.3万元,陈某某承诺26号前就发货。

  然而,直至26日石女士也没有收到货品,在此期间,石女士一直通过微信追问对方何时发货,对方均以“马上安排”、“手里体温枪的品牌不好”等理由予以搪塞。

  3月7日,石女士联系陈某某要求退款,陈某某退还了1.3万元后,称剩下的钱转天退还。然而转天石女士未收到退款,后来再给陈某某发微信、打电话均无法联系到对方。3月12日,石女士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接报后,公安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反电诈专班立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并迅速锁定涉案人员身份及行踪。

  3月19日,反电诈专班在侦查支队一大队、网安支队的协助下,联合中北、西青开发区、精武所,在深圳市龙华区某酒店内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男,33岁,浙江省人)抓获,当场查获作案手机三部、银行卡一张,成功将全部赃款追回。

  

  经讯问,陈某某对手中并没有足量货品、却仍然收取被害人货款、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抓获虚假售卖演唱会门票嫌疑人 串并7省市12起案件

  2月7日14时许,被害人赵某某在家中上网时,有一网友通过微博询问其是否购买4月份周杰伦天津演唱会门票。随后,赵某某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经过商定,双方以2张门票4000元的价格成交,赵某某将钱款支付给对方。

  后经赵某某上网核实,发现其购买的两张演唱会门票信息是虚假的。当赵某某再与对方进行联系时,发现微信号已被拉黑,遂报警。

  案件发生后,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反电诈专班立即开展侦办工作,在“三合一”平台、网安支队的配合下,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及行踪。

  3月10日,反电诈专班联合侦查支队三大队、精武所、西青开发区所,在广州市白云区某公寓内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男,19岁,广东省人)抓获,当场查获作案手机一部、电脑一台。

  

  经讯问,马某某如实供述了虚假出售演唱会门票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根据其供述,民警成功串并侦破上海、湖南、贵州等7省市同类案件12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

  

  目前,马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平安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