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武汉第一医院眼科护士长杜沛(右)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胸部肿瘤中心科护士长李梅相拥道别。杜沛是负责与天津市医疗队对接的护士长。

3月21日14:18,天津市援助湖北第八批医疗队以及天津餐饮支援武汉服务队共166人完成援鄂任务,乘坐奥凯航空的专机返回天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3月21日,武汉第一医院医护人员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疗队告别

当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天津市医疗队撤离仪式现场,送别一个多月来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友”。

  

  3月21日,杜沛和李梅依依惜别。

  随着湖北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根据统一安排,援鄂医疗队分批次有序撤回。从17日到20日,共有1.2万名援鄂医疗队员通过民航、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陆续撤离湖北。

  

  3月21日,武汉志愿者制作了感谢条幅,送别天津医疗团队。

  
  
  

  3月2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别天津市医疗队队员。

  

  3月2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护士长杜沛在送别天津市医疗队队员时掩面而泣。

  

  3月21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渊也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离开武汉时的心情。
天津第九批医疗队联络员孙凯庆告诉津云新闻记者:“3月17日,我们第九批医疗队从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住地离开时,当地的领导给我们送上了锦旗、感谢信和鲜花,并对我们说,‘你们从1000多公里外的天津来到武汉。帮助我们共渡难关,感恩你们的付出!’还有许多住地的工作人员也聚集在门口,送我们上车离开。临行前,住地门口处有两位穿着防护服正在进行消杀工作的军人,看到我们离开时,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向我们敬礼送别,车辆行到高速公路路口时,当地的交警、公安也向我们敬礼致意,我感到特别温暖。住地工作人员还对我们说,以后欢迎大家来武汉玩,来武汉看樱花、登黄鹤楼、游东湖、吃热干面!”

  
  
  

  3月17日,天津第九批医疗队离开武汉时拍下的照片。
同样也是在3月17日离开武汉的第六批中医医疗队领队刘学政回忆,在病人救治过程中,天津中医医疗队与病人之间建立了密切感情,医患之间彼此信任。中医医疗队还与当地中医结成对子,互相学习,并收当地医生为徒,共同促进中医事业发展。

  

  3月17日,张伯礼院士为第六批中医医疗队送行。

  

  第六批医疗队休舱时合影。

  

  临行之前,第六批天津医疗队给负责安保、对接工作的公安部门写了感谢信,感谢队员们在武汉期间,当地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3月17日,我市最早出发前往武汉支援的第一批医疗队在出征52天后乘机返津。临行前,医疗队队员和住地工作人员拥抱告别,依依不舍,武汉市民和志愿者纷纷向医疗队车辆挥手致意。

  

  
此前在天津医疗队欢送会上,武汉市青山区领导还将当地一位书法家制作的将“天津医疗救治队”字样整合在一起的书法条幅赠与第一批医疗队领队陆伟,表示感谢。

  

  领队陆伟接受青山区赠送的书法条幅

  来自天津市北辰医院的队员燕朋波回忆道,在武汉天河机场出发大厅前,当地公安向医疗队敬礼致敬,工作人员在告别时还对队员们喊道:“欢迎再来玩,明年来看樱花!”来自天津市泰达医院的队员朱雅楠说道,感谢武汉人民,当要离开这座英雄的城市时,很多人都流泪了,真的不舍,愿武汉早日恢复往日的繁荣!

  部分图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