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58岁的孙术祥“走”了,“走”得很突然,“走”得让家人、同事、乡亲们很心疼。

  孙术祥有28年党龄,是蓟州区尤古庄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工、镇里第9片区的一名包村干部。从1月27日大年初三起,他就一直坚守在尤古庄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因劳累过度,2月10日凌晨5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3月中旬,记者来到孙术祥生前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他的同事、乡亲、家人讲述了一个个他在驻村期间坚守抗疫一线、忘我工作的感人故事。

  

  孙术祥(左一)生前在村口值守工作照。尤古庄镇政府供图
任劳任怨的好党员

  在尤古庄村南口,有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简易集装箱房,这就是孙术祥生前工作的值守点。值守点里陈设极为简单,一张从村里小学校借来的课桌上,放着孙术祥生前佩戴的值勤袖标和一支测温枪,疫情防控登记表上是一行行他生前记录留下的工整端正的字迹,窄窄的行军床上放着他从家里带来的铺盖卷。

  

  孙术祥生前工作的值守点。何欣 摄

  

  孙术祥生前的值勤袖标和使用的测温枪。何欣 摄

  “大年三十这天,老孙就着手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尤古庄村党支部书记徐东生说,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孙术祥连夜赶回村召开“两委”班子紧急会议。大年初一早晨,他就开始忙着为村里筹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大年初二,他安排村干部和志愿者分组摸排村里返乡人员的情况,自己则拿着大喇叭挨家挨户劝导村民不要拜年串门,不要扎堆聚餐。

  孙术祥负责的尤古庄村是尤古庄镇疫情防控的重点村之一。1月27日,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全体下沉到各村蹲点防控。这之后的一个多月,孙术祥就再也没离开过疫情防控一线。尤古庄村有南、北、西三个出口,在孙术祥的带领下,十几名村干部和47名志愿者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

  

  孙术祥(左)生前在村口值守工作照。尤古庄镇政府供图

  “当时我以为听错了,8日下午我和老孙还一起在村口值守。”2月10日早上,听到孙术祥离世的噩耗,赵淑华没法相信老大哥就这样走了。

  赵淑华是尤古庄村的会计,疫情发生后,她在村口值守点,每天见面最多的就是孙术祥。“如果说尤古庄镇是蓟州的南大门,尤古庄村就是大门口。”尤古庄村虽然不大,但地理位置特殊,村口西侧500米就是直通宝坻区的宝平公路,村子前面的仓桑公路两侧还分布着168家邻街商户,其中很多都是外省来津人员在经营。疫情发生后,要逐个排查各商户的返津人员,压力非常大。

  

  孙术祥(右一)生前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排查邻街各商户外省返津人员。尤古庄镇政府供图

  孙术祥值守的时候非常忙碌,给进出村子的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给车辆消毒……遇到不理解的村民,有时还挨骂。2月1日上午,住在邻近黄辛庄村的一名中年妇女为了抄近路,谎称自己就是这个村的人,要强行进村。接到消息后,正在排查的孙术祥迅速跑回村口,面对破口大骂的中年妇女,孙术祥既没生气也没退缩,而是耐心劝说,诚恳解释:“这病毒传染性很强,万一传上就麻烦了,这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半个小时后,这名妇女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当场给孙术祥和志愿者们赔礼道歉。

  受人尊敬的好干部

  “我是10日早上听到消息的,8日中午从老孙值守的村口经过,还打过招呼。我告诉他注意休息,没想到他走得这么突然。”刚接到孙术祥去世的消息,尤古庄镇党委书记吴江和镇里的很多同事都不敢相信。

  孙术祥1986年6月参加工作,长期从事乡镇财政工作,是一个老会计,镇里、村里的同事和乡亲们都叫他“老孙”。2017年,为推进村级工作落实,全镇44个村分为9个片区,实行片长、副片长和包村干部负责制。作为第9片区的一名包村干部,孙术祥被派驻到尤古庄村工作,全面负责村里的党建、重点项目建设等。2019年8月,镇政府机构设置调整,他由镇财政所调到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继续担任包村干部。

  孙术祥是一位“老乡镇”,包村工作经验丰富,镇党委把疑难村、重点村交给他,他总能迅速稳定村情,帮助村子步入正轨。特别是2018年8月尤古庄村“两委”换届选举,他花了大力气,发挥了包村干部的作用,得到村民的认可。

  尤古庄村虽然只有258户,但村情复杂,如果不严把选举中的各个环节,很有可能出问题。孙术祥扮演着不同“角色”,忙了一个多月。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孙术祥利用驻村情况比较熟悉的优势当起“调查员”,对258户村民挨家走访摸排,设立举报箱,重点走访老党员、村民代表、退伍军人、乡贤能人,询问他们“对本届班子的看法、本届班子做的实事、本村存在的难点问题、心目中的推荐人选”等,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掌握村里工作难点,对候选人进行筛查,确定村民满意的村“两委”候选人。

  选举开始后,孙术祥又变成“勤务员”,对于外出打工的村民,他逐个提前通知回村,对于腿脚不方便和年龄偏大的村民,他安排专人专车负责接送。通过他的辛苦工作,村民投票和参与率大大提升,顺利产生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村“两委”班子的好帮手

  “还是用电取暖好,既暖和、又干净。为了‘煤改电’,老孙可没少辛苦,难为他了。”摸着炕头墙上的暖气片,说起孙术祥挨家挨户动员“煤改电”时自己的不理解甚至顽固,75岁的村民刘付心里至今仍感到愧疚。

  2019年6月“煤改电”开始,为了确保年底村民温暖过冬,孙术祥白天顶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为立杆架线征地补偿搞测量,晚上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逐家发放宣传材料,给村民讲解“煤改电”的好处。

  今年50岁的王晓华是第9片区的副片长、尤古庄镇财政所所长,是孙术祥的领导、同事,尤古庄村“煤改电”的负责人。孙术祥去世后,她作为新的包村干部被派到尤古庄村接任他的工作。

  “改电取暖,很多人不理解。村里很多人生活不富裕,特别是老年人,用电很节省。”王晓华说。

  孙术祥每次到刘付家,刘付总说:“电价贵、用不起,还是烧煤省钱。”刘付的老伴儿是残疾人,老两口平时省吃俭用,不多花一分钱。孙术祥耐心解释:“老哥,白天峰时用电每度四毛九,夜里谷时每度电三毛钱,政府给补贴,划得来。”孙术祥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去刘付家一趟,帮他算经济账,一个月后,刘付点头同意了。

  这以后,他和刘付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带些米面油到家里探望,隔三差五往刘付口袋里塞些钱,想尽办法帮助刘付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老孙这个包村干部,称职,村里人都信服他。”村民张宝珍一句朴实的话,表达了乡亲们对这位基层干部的信任。孙术祥到村民家,主动帮他们干活。有时,村民不在家,他就去地里,一边帮他们干活一边聊天。时间长了,见面多了,村民们慢慢接受了他。担任包村干部后,孙术祥每天的工作就是指导、协助村“两委”解决村民反映的实际问题,为村民搞好服务,在村镇与村民间搭建一座沟通桥梁。

  “要取得群众的信任,就要从内心把群众当亲人,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真正和他们打成一片。”这是孙术祥生前常说的话。为了帮助村里生活困难的村民,孙术祥倾注了很多心血和汗水,多少个日日夜夜,他走访贫困户建档立卡。几个月下来,村里有多少人,有多少困难户,有多少人在外地打工,孙术祥了如指掌。路上随便遇到个人,他都能叫出名字,甚至连对方的父母是谁、女儿嫁到哪里都记得。

  65岁的张宝珍是村里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老伴儿张胜芹患脑梗后遗症身体残疾。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后,孙术祥主动同张宝珍“结对认亲”,认他作“大哥”。一有时间他就跑到张宝珍家拉家常,还自掏腰包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听说镇里的民政部门要发放一批残疾人辅助器具,他马上到镇里,为张宝珍家争取到一辆,换下“嫂子”的破轮椅。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给老两口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一再叮嘱“哥嫂”尽量不要外出,有什么需要可以给他打电话。

  “他可是个大好人,可惜,走得太早了。”话没说完,张宝珍已泪流满面。

  儿子眼中的好父亲

  “老孙每天骑这辆车到村里值守,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雪,一个多月,他从来不迟到。”尤古庄镇党委副书记付振中指着庆丰村孙术祥家大门口一辆电动三轮车说。

  孙术祥的妻子魏淑敏强忍悲痛回忆起一个多月前她和丈夫在一起的时光。“从大年三十晚上,他就开始忙着村里的疫情防控,一直没时间好好休息,太累了。”翻看着像册里的夫妻合影,魏淑敏流着泪说,老孙去世前的这段时间,每天她还没起床,他已去值守了;晚上,她已睡下了,老孙还没回来。

  孙术祥和魏淑敏1983年结婚,两个儿子已成家,各自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2月10日凌晨孙术祥去世时,两个儿子都没在身边,等兄弟俩接到消息从市区赶回村里时,父子三人已是阴阳两隔。“我哥家的女儿今年5岁,小名叫‘糖糖’,我家闺女叫‘果果’,只有15个月大,都是爷爷给取的名。这几天,小姐俩总说想爷爷了,要爷爷陪着一起玩。”孙术祥的小儿子孙海骄哽咽着说。

  1987年出生的孙海骄从小乖巧懂事,和哥哥孙海亮一样,学习成绩特别好,在蓟州四中读高三时,他的成绩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孙术祥为此很骄傲,希望他像哥哥一样考上重点大学。然而2006年高考,孙海骄发挥失常,成绩很不理想,只够读三本或上大专。那年夏天,糟糕的成绩和对未来的迷茫折磨得他一度情绪崩溃,几次打算放弃,随便读个专科,能找份工作就行了。“可是爸爸鼓励我说,这不是你的真实水平,只是没发挥好。如果就这样读个大专就太可惜了。人生的路还很长,不要放弃。相信自己,再加油复读一年。”

  连续几天,父子俩彻夜长谈,听着父亲一句句鼓励的话,看着父亲充满期待的目光,孙海骄选择了复读。一年后,孙海骄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所满意的大学。毕业后,经过几年打拼,如今的他已是一家大型自动化机械设备公司部门经理。“爸爸已经走了,但他鼓励我的话时时在我耳边回响。是爸爸的鼓励,让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作出了正确选择。” 孙海骄眼里含满了泪水。

  人们说,包村干部的工作不好干。可是孙术祥一干就是3年多。3年多来,他很少休假,不论田间地头,还是街道里巷,哪里村民有需求,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是村民的知心人,村“两委”的跑腿员,从换届选举、脱贫攻坚,到环境整治、道路拓宽,他默默付出,带动着这个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他用实际行动,把一名普通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写在了村庄这块土地上,把新时代基层干部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形象,深深地镌刻在了群众的心里。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授予孙术祥“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