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各种物资的需求直线上升,不法分子竟然盯上了复工企业。收到钱款后,既不发货也不还钱,还故意拉黑玩消失。全国各地已有多家企业中招。

  

  日前,天津一家刚刚复产的公司被骗汇款15万美元后,立即报警求助。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迅速通过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启动紧急止付功能,成功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3月12日晚9时许,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值班室内,几名群众急匆匆来报警。他们是当地一家公司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公司刚刚复工,因生产急需一批物资,遂从最近往来邮件中选定了一家供货商的信息,并按对方指定账户,汇去15万美元货款。

  汇款后,该公司工作人员突然发现该供货商邮箱名称相比之前发生了细微变化,多了一个小写的“s”,如果不仔细查看难以发现。工作人员立即通过之前邮箱与供货商联系,却被告知,该供货企业邮箱曾遭黑客攻击,往来邮件内容曾外泄,目前也没有收到汇款。

  如果这笔钱追不回来,前来报案的公司将无法启动生产经营计划,最终可能面临倒闭。接报警后,河西分局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并第一时间上报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启动警银联动机制,连夜协助该企业调取核查账户信息,加快止付操作进程,最终在次日上午,成功为该企业紧急止付15万美元。目前,相关侦办工作仍在进行中。

  天津警方提醒

  复工复产中,企业财务人员要警惕“高仿”的合作单位邮箱地址,切勿因生产任务紧急而上当受骗。如果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保存好转账、汇款凭证,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 | 平安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