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武汉医疗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医护人员们的逆行而上,也离不开联络员们背后的默默付出。

  1月28日(大年初四),天津支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启程奔赴一线,市卫健委科教处王伟作为联络员随队离津,开启了武汉征程。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当得知天津派出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后,王伟就主动请命,向天津市卫健委党委递交请战书,这位有着12年党龄的八零后,对医疗卫生事业充满了热爱,而七年临床医学专业教育背景,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经历,则让他对战胜疫情信心满满。

  //措施得力, 请战友放心//

  身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员和联络员,王伟要做好领队的参谋助手,做好全队的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

  作为全国最早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二队进驻武汉青山区的武钢二院重症病区。让王伟和队员们着急的是,医院的物资保障和院区状况都非常不理想,甚至可以用“拓荒”来形容医疗队在院区最开始的状况。要队员们快速投入战斗,首先要保证二队所有战友的工作安全,这既包括每个人进红区的装备安全,也包括大家工作所在红区的内部安全。红区的单兵装备中,四种有明确的国标要求,但这只是保障安全的最低要求,穿着的合理性,舒适性,更是保障队员在红区连续作战4-6小时不出纰漏的法宝。

  通常来说,医疗队联络员不需要进入红区,但不进红区王伟觉得不踏实,从开始就随着队伍进入废武钢二院专科楼三楼红区,这样才能了解到其内部电路、消防、压力容器的安全使用情况,而不是只依靠院方口述和照片作为工作区域是否安全的判断依据。

  从同一标准,不同规格红区装备的穿戴开始,到红区内消防器材的点位摆放,从病房内小电器的检查,抽烟病人的劝阻及火机的收缴,到氧气瓶等压力容器的使用及存放,王伟都逐一对照并留有记录。

  通过对红区的仔细勘察,王伟结合驻地及病房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天津医疗救治二队防护物资管理办法》、《天津医疗救治二队安全责任管理规定》、《天津医疗救治二队红区手机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战备物资“统一集中,统一把关,统一管理,统一配发”原则;明确医护18组组长及18位安全员的双负责制;并在武钢二院率先实现红区内医疗信息实时传递。

  各项工作规章的建立,为医疗队零感染提供了保障。“一支队伍,大家共同在汉抗疫,就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就是生死之交的兄弟姐妹。联络员工作没有最细致,只有更细致!”王伟告诉记者,“二队最终实现了零感染,打胜仗,平安回家的既定目标,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后勤给力, 请家人安心//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二队的每一名战友,都是双亲膝下的儿女,爱人心中的支撑,孩子盼归的父母,请他们的家人放心,除了安全,还有生活,王伟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就是:必须做好生活保障,力争不让大家掉一斤肉回家。

来汉初期,因为当地物资供应不畅,队员们常常以方便面果腹,即便如此,方便面和矿泉水也是紧俏物资,不能保障人人、时时配发,同时因为来汉的交通管制,后方家属们给队员的个人快递也不能及时发送到武汉。这种情况下,王伟绞尽脑汁,多方筹措,联系上天津山东商会等志愿者团队,及时为大家从武汉仓储送来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巧克力、防寒服,个人常备药品等物资,既缓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也让后方家属们放心。

  2月3日和3月8日,王伟组织团支部分别为全队当月生日的23名、12名队员,举办两次难忘的集体生日。妇女节当天,又联合驻地,为全队104名女队员,准备了一次难忘的 “鲜花礼物送女神” 驻地三八妇女节活动。 

  //偶像助力, 请战友开心//

  刚刚组队,王伟就发现天津医疗二队有一个特点:年轻!全队26名“90后”,“90后”比例居在汉天津各医疗队之首,二队最年轻的队员王蕊出生于1997年8月,也是在汉天津医疗队1162名队员中年龄最小的。

  二队在武钢二院 (右四为王伟)

  面对这群年轻人,除了要提供丰富的“物质食粮”,更要关注“精神食粮”,针对年轻人有自己专有偶像的特点,王伟特意联系了德云社及郭德纲,为大家录制了专属的鼓励视频,从此:“待凯旋,我们要听德云社”成为提振全队年轻人士气的法宝,百试百灵。之后,二队又收到了来自于家乡女排姑娘们的鼓励,与队员们一同秉承、借鉴女排精神,不畏艰辛,共同战斗。 

  //联络尽力,请组织放心//

  二队138名队员中,团员青年共计21人,为在疫情救治中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王伟主动向二队临时党支部请示,成立二队临时团支部。在随后的一线战斗中,带领临时团支部,坚持“高举团旗跟党走”,以红区战斗为核心、以物资保障为抓手、以本色宣传为号角、以生活关怀为契机、以靠拢党组织为追求。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使广大团员青年在医护组、感控组、物资组、宣传组等不同岗位上奋勇向前,在作战中,支部21名共青团员全部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截至目前,共计5名团员青年火线入党。

  参加会议 

  //救治有力,请人民放心//

  天津医疗二队来汉的核心工作是救治,反映工作成效的核心指标就是救治率。截至3月15日,全队累计独立收治患者137人,累计治愈患者104名,取得累计收治患者和治愈患者双双名列同期各“战队”前列的成绩。

在武汉期间,二队队员们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与这里英雄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团队休整期间,王伟向二队临时党支部汇报,组织了我想给“你”搭把“手”的特别捐献活动,整个医疗二队为青山区当地困难患者共捐款10050元。“青山区的新冠患者及家属,部分家庭本身有一定的经济困难(跟住院治疗无关),同时二队驻扎在青山区工人村街,当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休整期间,我们也想以我们的方式,表达天津医疗二队对武汉人民的感谢和致敬,所以有了这个想法和行动。”此外,为了让出院患者能得到科学、专业、便捷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天津医疗二队与武钢二院携手,为125名出院患者进行线上健康指导和答疑。